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空调清洗机器人问世 经改造可用于登月探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2:58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针对写字楼内中央空调不易清洗的难题,东华大学机械学院空调管道清洗机器人研究组近日研制成功了一个专门清洗中央空调的机器人。这是我国首个拥有知识产权的空调管道清洗机器人,并且已经申请了4项专利。目前全国已有多家清洗公司与东华大学联系,希望能使产品产业化。

  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该机器人经过改造还可以用于登月探测。

  《沪上仅有一成大楼规范清洗中央空调管道》,《干干净净进去灰头土脸出来》,前段时间,早报曾多次关注商务楼的空气环境和中央空调清洗等问题,而中央空调如何有效清洗也一直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新研制的机器人长32cm、宽16cm、高21cm,看起来比女士用的普通化妆包稍稍大一点。除了那亮黄的颜色外,乍一看,很像一个宠物电子玩具。可它的技术性能在国内甚至国外都是领先的。东华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中央空调管道清洗机器人课题研究组毛立民介绍说,国外的机器人因为大都是运用轮式或双履带式移动机构前进,所以要上到台阶和斜坡有一定的困难,而新研制的机器人最高能爬上高度为93mm的阶梯,最陡能爬上34度的斜坡。

  另外,相对于200mm以下矩形管道的国际水平,新研制的机器人可用于高度150mm以下的矩形管道和直径250mm以上的圆形管道,适用于小口径管道检测、空调管道清洗消毒。而且能跨越管内的阶梯管、锥形管接口、变截面形状管接口,轻松实现直角方管转向和90度圆弧弯管行走,胜任任何复杂的管道环境系统。

  毛立民还透露,因为原理相近,如果经过一定改造和设计,该种机器人还可以成为登月探测仪器。目前,已有国内十多家清洗公司与东华大学取得了联系,希望能使产品逐步产业化。

  据推算,此类清洗机若年产量达100台,销售额便可达2000多万元。周晶璐

  工作原理

  前进运动全靠四个支脚

  新研制的机器人最前端是一个黑色清洗刷头,中间为机身,机身下方由4个运动支脚支撑,机器人前进和运动都是靠这4个运动支脚。

  机身后,连接着一根长约30m的黑色信号线,线的另一头连接在控制箱上。机器人机身前后均有一个彩色CCD摄像头及照明灯,可实时监控管道清洁操作状态和观察清扫效果。机器人所有的运动,如毛刷方向、上下摆臂、正反滚刷、速度快慢等,都由控制箱进行控制。

  新型机器人的运动支脚是4个块状长方体,下方有运动滚轮和感应器,一旦碰到台阶、斜坡或其他障碍物,块状长方体便会自动直立,然后爬坡。在现场,记者看到,机器人爬上一个93mm的阶梯只用了短短2秒钟时间。周晶璐

  工作方式

  先用气囊堵住管道两端

  当机器人进入一段管道准备清洗时,首先要用气囊堵住管道两端。机器人转动清洗毛刷进行管道清洗,不断把管道周围的污垢刷下来,直到机器人到达另一端的气囊时,气囊前方的一个管道切口处连接的空气推进器(PowerHouseAirMover)则会把所有的污垢吸入推进器内。

  这种新型的机器人采用伸缩式清洗摆臂,以适用于不同尺寸的管道,机身前方为可拆卸的旋转毛刷,有清洁方管和清洁圆管的旋转毛刷,能安装不同类型和尺寸的毛刷,以适应不同的管径。前方的喷枪可以在清洗前喷射清洗气雾,在清洗后喷射消毒液。周晶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