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首批21个驻校民警将上岗 具体制度待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7:17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0日消息:从今天开始,宁波江东区公安分局21位民警将正式进驻该区的21所中小学,成为宁波首批驻校民警。

  校园的安全牵动全社会的神经。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公安部接报因严重刑事案件、火灾、交通事故死亡的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儿童数量达到1468人。本月16日公安部出台了八项措施,要求各地公安机关重视校园安全。

  有鉴于此,宁波江东区教育局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在浙江省率先推出了这一举措,以缩短学校和警方之间的距离。

  家长们需要安全感

  家长们说,和他们念书的时候完全不同,现在的孩子不接送心里总放不下。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家长必须每天接送。

  此外,学校旁边有不少公共场所,涉世未深的学生们容易受到侵犯。部分违法分子也会到校园内寻衅滋事,多数城区学校交通情况复杂,学生一不小心就会有危险。

  尽管学校方面做了多种努力,包括建立接送体制、请民警到校做法制宣传等,江东教育局更是在2004年下半年花了大本钱,将区内所有中小学的门卫改为专业保安,但是从家长会上回馈的信息表明,家长们依然担忧子女的安全。“我们需要学校保证孩子的安全”。

  江东区的学校意识到,学校治安是社会治安的一面,光靠学校的力量是很难解决的,必须借助有关职能部门,公安机关无疑是其中的一个。

  民警并不全天在学校里值勤

  这次进驻学校的民警来自各个片区派出所。

  江东区教育局从上半年就开始和江东公安分局商量,怎样在保证不削弱警力的情况下,把驻校制度建立起来。

  最后的方案是:驻校民警并不全天候在学校里值勤。但在学生上学、放学的时候,驻校民警需要在学校门口疏导交通,同时对学校周围的网吧、娱乐场所给予关注,及时注意并发现学校安全隐患,处理学校突发事件。

  学校方面则将驻校民警的姓名、照片、电话予以公布,同学或老师可直接打电话给民警。

  驻校民警的最大作用在于,打通了学校和警方的沟通渠道,直接拉近学校和警方的距离。

  和以前的学校法制辅导员不同,驻校民警除了负责本校的法制教育,还需要将该学校作为重点巡逻目标,遇到学生或者老师的有关治安求助,必须负担起责任。“以前是贴膏药,现在是动手术。”江东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陆立平如此形容这项制度。

  他说,以前是哪里出了问题就打110,虽然问题很快解决了,但仅仅是治标,只能被动地哪里痛治哪里,现在则是动手术,民警对自己负责的学校有了深入了解,能知道这个学校的治安隐患在哪里并加以铲除。

  具体制度有待制定

  家长们对驻校民警的设立表示欢迎。他们认为,民警毕竟和老师不一样,待其深入学校,就能及早发现一些犯罪的征兆,发现学校的安全隐患。同时,民警有执法职能,有权力对周边威胁校园安全的一些隐患,如非法开设的赌博机等尽快予以处理。“而且警察进驻学校,还对社会上打学校主意的犯罪分子起了震慑作用”。

  陆立平透露,由于民警驻校制度还刚刚开始实施,具体的细节需要在实际中完善,包括对驻校民警职责、奖惩,以及学校的职责,都需要进一步明确。

  “从根本上制止针对校园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消除此类案件发生的社会环境,这是教育部门和公安机关都希望看到的结果。”陆立平说。国内新闻推荐阅读靖国神社迎灵被挡台原住民拟赴联合国抗议>>>更多历史秘闻选稿:茅雯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严静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