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止高房价伤害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08:3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郭靖

  今年4月份以来,在中央宏观调控力度明显加大的作用下,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渐浓,许多有意购房者在“买”与“等”之间犹豫不决。表面看,这是由于人们难以判断未来的房价走势;实际上,却是人们在房价连续5年以16.5%的平均涨幅窜高后落下的“恐高症”在作怪。

  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有人在几年前买了1套房子,现在资产已是当初的3倍。有人当时没买房,结果是一步踏空步步踏空。一念之差,短短几年,两类人的境地天壤之别。单从经济学的角度观察,这只是个机会成本的问题,或者说,是投资决策不同的结果。但房子毕竟不是普通的商品和投资工具,住房问题能不能解决,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安居乐业,前提是安居。当前,宁波市区平均房价已近6000元。据《理财杂志》调查,按三口之家平均年节余(年收入的57%)计算,购买面积70平方米的简约两居室,宁波人需要15.21年,在全国37个大中城市中排第9位。虽然我们的人均收入也在逐年增加,但一套房子的总价基础很大,只要很小的涨幅就足以抵消收入的增加部分。同时,15.21年的房价和收入节余比还没有考虑按揭贷款的利息支出和利息上涨等风险因素。更值得注意的是,按照2003年的统计,市区居民中有40%属于最低收入户、低收入户和较低收入户。

  成家立业,离不开房子。现实中,没房子想娶媳妇的确很难。一些收入不高的年轻人限价房抽不到,商品房买不起,年纪一天天大起来,父母无力相助愁肠百结,自己望房兴叹一筹莫展。另外,住房也是老年人的重要生活保障。随着人口平均寿命的增长和出生率的下降,人口老龄化的波峰即将到来。如果大多数人不能在年轻时拥有住房,未来还会产生许多社会问题。

  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是向银行贷款购房。即便跨过首付门槛,高房价也意味着高负债。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杭甬温城市家庭债务比例已超过80%,出现严重超标现象,而家庭债务最主要的部分则是房地产贷款。一些家庭在购房后,日常支出已是捉襟见肘。

  更让人担忧的是,在房价快速上涨过程中,有钱人不断买进房产而变得更有钱,没钱人的购房梦越来越难圆,贫富差距迅速拉开。同时,一些人凭借资金、关系和信息投机炒作,大发横财。而对大多数人来说,辛辛苦苦攒钱,却怎么也赶不上飞涨的房价,就可能造成心态失衡,不满情绪滋生。时间长了,也不利于社会和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我市规划2010年和2020年中心城区人均住房使用面积要分别达到25平方米和30平方米。但从统计数据来看,市区仍有67.5%的家庭住在一居室和二居室的房子里,房价过高将使他们无力改善居住条件。

  高房价固然也是市场中的供求关系决定的,可由于人和人在财富上的差异,我们的市场实际上还是不平等和非完全竞争的。这样的市场有时往往会因倾向于效率而忽视了公平。要兼顾效率和公平,政府的“有形之手”就不能不介入。因而,我们在肯定房地产拉动经济的巨大作用的同时,也必须防止高房价伤害社会和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