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选举 24日再决雌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伊朗内政部18日晚公布了前一天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被视为“务实派候选人”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和“激进保守派候选人”、前德黑兰市市长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第一轮投票中得票领先,将在本月24日的第二轮投票中一较高下。

  选举决定发展方向

  根据宪法监护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共有3200万选民参加了17日的总统选举投票,投票率达到了62%。

  在7位总统候选人中,呼声最高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获得了21.1%的选票,曾经担任德黑兰市市长的保守派候选人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则出人意料地赢得了19.25%的选票,成为此次伊朗总统选举的头号“黑马”。

  伊朗法律规定,如果在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超过50%,票数最多的两人将通过第二轮投票一决胜负。

  西方媒体的评论认为,拉夫桑贾尼和艾哈迈迪-内贾德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相遇其实是伊朗民众用选票决定国家今后的发展方向,是选择激进保守的路线还是温和保守的纲领。

  伊朗资深记者奥米德·梅马里安认为,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为伊朗总统,那么这个中东国家的内政外交将发生重大变化,在外交上会更加强硬,而在内政方面则会出台更多带有保守和宗教色彩的政策,哈塔米政府的部分改革措施可能会被废除。

  分析人士看好拉夫桑贾尼

  不过,许多分析人士目前还是更加看好拉夫桑贾尼,除了后者拥有的资历和影响力,第二轮投票中选票的重新分化和组合也对拉夫桑贾尼更加有利。

  分析人士指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是保守派和下层民众为主,拉夫桑贾尼则在伊朗各阶层民众中都有自己的支持者。尤其是在改革派候选人出局之后,大部分改革派的支持者肯定会把选票投给拉夫桑贾尼,因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上台对改革派造成的伤害更大。

  但是,正如艾哈迈迪-内贾德进入第二轮选举出人意料,在瞬息万变的选战中,任何结果都可能出现。(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