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在规定期限内出手收购美泰克 海尔有心无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0: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美泰克为期30天寻求新收购者的期限到美国时间上周五中午截止,但是外界并没有看到海尔抛出收购报告,海尔集团关于这起收购案也没有更多的消息向外提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专家陆刃波昨天表示,所谓时间到期并不意味着海尔就放弃了收购。

  此前外界有消息称,如果在30天期限结束后再提交收购报告,海尔则可能需要向此前与美泰克签署协议的Ripplewood支付4000万美元的违约金。究竟是何原因让海尔冒着支付4000万美元违约金的风险而没有及时提交报告书?海尔到底是想真心收购还是想炒作一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专家陆刃波昨天表示,所谓时间到期并不意味着海尔就放弃了收购。“在这起收购案中海尔要考虑的问题很多,之前国内几次家电企业的跨国并购都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海尔都需要从中汲取教训,然后再制订有针对性的收购方案。这决定了海尔不能匆忙抛出收购方案。”

  外界普遍认为21亿美元的收购金额将考验海尔的融资能力,也可能导致最后海尔无法收购美泰克的重要原因。对此陆刃波称海尔的品牌形象很优秀,在筹集资金上不但山东省会支持海尔,甚至国家都会支持海尔,21亿美元资金应该不会难住海尔。

  “以我对海尔集团和其CEO张瑞敏的了解,海尔和张瑞敏在收购美泰克这件事上是严肃认真的,这也符合近年张瑞敏一贯推行的海尔全球化战略路线。”陆刃波称海尔在收购美泰克成功几率很高。但是它也提醒海尔在这起收购案中不要期望美泰克在短期内能够实现盈利,另外收购后要给予美泰克公司充分的运营资本。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海尔正在与山东省和各大银行一起联合制定收购方案,以解决21亿美元的收购资金。但是海尔集团主管单位青岛市国资委则称,目前对于政策支持和信贷支持都还不方便评述。(周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