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网有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温网有戏(图)
费德勒是温网冠军的最大“热门”。

  新闻点眼

  罗兰·加洛斯的泥土气息刚刚散去,温布尔登的绿草味道又扑面而来。法网刚刚落幕半个月,温网就迫不及待地邀请网坛的英雄美女们再度相聚,一场精彩的大戏也缓缓拉开了序幕。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史勇

  剧目一 “卫冕者”期待再夺冠

  在近几年的大满贯赛事中,很少有人成功卫冕单打冠军,除了费德勒在去年温网上连续第2年夺冠。不过,在今年温网开战之前,男女子单打卫冕冠军费德勒和莎拉波娃都被列为最大的夺冠“热门”,他们也有可能双双实现卫冕冠军的梦想。

  在今年已经结束的两项大满贯赛事中,世界头号选手费德勒陷入了一个“生日怪圈”,凡是对手在比赛当天过生日,费德勒都会送上一份“大礼”。在澳网半决赛时,恰逢俄罗斯选手萨芬的生日,费德勒以输球的方式送上“生日贺礼”,萨芬最终也如愿以偿获得冠军。到了法网半决赛时,小将纳达尔恰逢19岁生日,结果费德勒再一次把胜利“送”给了纳达尔。不过这一次,费德勒却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的生日都不是在温网期间度过,他终于可以逃离这个“生日怪圈”。虽然在红土赛场被纳达尔“克”住,但回到草地赛场之后,费德勒展现了两届温网冠军的实力。在刚结束不久的今年首项草地赛事德国哈雷公开赛上,费德勒实现了“三连冠”,并且创造了近两年来草地赛场29连胜的纪录。

  去年温网女单冠军莎拉波娃在法网之后也表现得非常出色,在英国伯明翰草地赛上的成功卫冕,也令她找回了自信。尤其是在法网冠军米斯金娜、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和德门蒂耶娃等俄罗斯同胞普遍表现低迷的情况下,莎拉波娃也以自身良好的状态维持了俄罗斯选手的形象。本赛季莎拉波娃已经夺取了3项赛事的锦标,并且与世界第一的宝座只差一步。在两项大满贯赛事中,莎拉波娃其实表现也已不错,澳网上打进半决赛已经创造了她在这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而法网上进入1/4决赛也平了自己的最佳战绩。在温网上莎拉波娃尽管被列为2号种子,但她夺冠的呼声却远远高于头号种子达文波特,人们也期望着这位年轻的俄罗斯“美少女”再书历史。

  剧目二 “红土王”期待再称王

  “红土”和“草地”两种类型完全不同的场地令男子网坛历史上甚少有人能够接连夺得法网和温网的冠军。1980年,瑞典名将博格最后一次接连在红土和草地上获得“双冠王”称号。一代名将美国人伦德尔在夺取了两届法网冠军后,都没能在温网决赛中夺魁。创造了一个时代的桑普拉斯,在7次称雄温网的历程中,竟然也没有一次夺得过法网的桂冠。而曾在1999年夺取法网冠军的老将阿加西,也在随后的温网决赛中与“双冠王”称号擦肩而过。

  费德勒在法网失利后已经错失了连得两项大满贯的机会。年轻的纳达尔好像也只属于红土地,当他今年第一次踏上绿草地后,就重重地摔了一个大跟头。不过,人们还是对纳达尔给予了厚望,在赛前的夺冠预测中,纳达尔成为了4号夺冠“热门”人选。纳达尔捧起法网冠军奖杯后透露,他最大的心愿是夺取温网冠军,因为他希望能借此改变人们对西班牙选手只能称雄红土场的传统观念。

  在女子网坛,能够在法网和温网实现“连庄”的代表人物是德国名将格拉芙,她曾有4次做到了这一点,而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也曾在2002年上演了这一幕。今年,海宁则有望“连庄”成功。曾在2001年就打入温网决赛的海宁,在今年伤愈复出后的表现非常抢眼,以24场全胜的战绩称霸红土赛场。其实海宁在温网的战绩同样优秀,除了2001年进入决赛外,她在随后两年中都相继打进了半决赛,而去年则是因伤未能参加。

  剧目三 “挑战者”期待不再输

  温网的种子排位和其他3项大满贯赛事有所不同,世界排名不再是唯一的参照标准,选手们在近一年来的成绩也将成为参考依据。所以,世界排名第3的罗迪克超越世界排名第2位的休伊特,成为了本次赛事的2号种子,而罗迪克也成为费德勒之后第2位最被看好的夺冠“热门”。

  专家赛前预测,费德勒、罗迪克、休伊特、纳达尔和萨芬这几位排名前5位的种子选手,依序成为了冠军的最佳人选。不过在卫冕冠军费德勒面前,除了纳达尔以2胜1负的战绩力压费德勒之外,其他3名“挑战者”都处于极度的劣势。罗迪克在之前的英国“女王杯”草地赛上实现“三连冠”,但他在与费德勒的交手记录中却以1胜8负完全处于下风。休伊特是与费德勒交手次数最多的选手,7胜9负的战绩似乎显示休伊特具备较强的对抗力,但是最近7次交手全败的“耻辱”,却令休伊特耿耿于怀。萨芬在澳网半决赛上战胜过费德勒,但他很快又在之前的德国哈雷公开赛决赛上输给对手,也令他与费德勒的总战绩改写为2胜7负。

  本赛季费德勒仅输过两场比赛,对手分别是萨芬和纳达尔,不过他们并不是那个在温网上给费德勒制造最大威胁的人。去年温网亚军罗迪克是费德勒卫冕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这位保持着目前世界最快发球时速纪录的美国“重炮手”,一直渴望在自己喜欢的温网上捧起冠军奖杯。

  2003年的温网半决赛和去年的温网决赛,罗迪克都是败在费德勒拍下,这也使他憋足了劲要在温网上改写“逢费德勒不胜”的尴尬记录。2002年温网冠军休伊特显露复苏之势,他在去年的美网和今年的澳网都打进了决赛,因伤缺席今年法网的他得到了足够的休养时间,他必定想以一场胜利洗刷与费德勒7连败的耻辱。(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