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端笔记本价格一夜雪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球PC市场目前已经形成几大寡头左右的局面,但是这样的品牌排队,到目前为止在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PC市场上似乎并不明显。中国市场品牌拼杀多年下来,依然是一团混战的局面。文/图记者叶成云

  一夜之间,高端笔记本电脑价格在华全线雪崩。以戴尔、IBM为龙头,中国市场上几乎整个高端商用笔记本电脑系列的价格体系遭遇动荡。

  行业人士指出,在暑期促销的名义背后,是联想戴尔等重新瓜分市场的份额之争。

  戴尔抢占降价制高点

  记者日前在各大电脑城发现,一款戴尔P4顶级配置的商用笔记本电脑大幅降价。而记者从销售人员口中得知,此次降价绝非其单一型号的个别行为,戴尔其他型号售价也降低了数千元不等,让此前不久购买了这几款产品的消费者后悔不迭。

  事实上,戴尔的降价紧跟在IBM之后。IBM的降价立刻刺激了戴尔的神经,戴尔迅速作出反应。此外,IBM商务高端产品T系列、另一国际品牌SONY的高端型号也有不小的降幅。

  短短一周内一连串的“变脸”震惊了业界,高端商务笔记本电脑价格出现前所未有的雪崩场面。

  背后是巨头份额之争

  值得玩味的是,尽管各家厂商降价时都宣称“考虑到产品更新周期的决定”,理由是“64位芯片以及微软64位操作系统将很快带动PC业新一轮更新换代”,但这一说法并不被Gartner、赛迪资讯等分析师认同。

  “这是显然的价格战,而64位计算机短期内对市场影响恰恰远未显现,这个时候谈笔记本电脑的更新换代显然太早了!”Gartner硬件分析师叶磊认为,近期高端笔记本的跳水主要还是几个大厂之间的价格博弈。

  叶磊认为,近期价格大幅调整主要是由于戴尔和联想摩擦频频,厂商之间对市场份额的小幅调整也更加看重。在暑期旺季促销即将正面碰撞之际,价格战是当然的杀手锏。

  一定会有品牌倒下去

  业内人士认为,联想的低人工和IBM强势品牌足够支撑其降价行为的持续性,而且选择的是利润较高的IBM高端系列降价,利润上亏不了。

  而对于以直销、低价闯荡江湖的戴尔来讲,同样赔不了,只是市场游戏。联想、戴尔等一线厂商牺牲的最多只是供应链、流程的高效管理获得的优势以及高端产品的少量压缩利润。

  而整个市场上却一定会有更多的笔记本电脑品牌倒下去。

  记者观察

  联想戴尔贴身肉搏

  巧合的是,一周内高端笔记本电脑品牌的降价高潮,正好发生在“邮件门”事件之后15天。

  显然,从全球来看,新联想要发动攻势;而从中国市场来看,不断进攻的是戴尔。一个典型的证据是,几天前戴尔在大本营美国宣布其全线产品降价政策,主要降价产品是提供给美国商业用户的企业服务器、工作站、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这是典型地防范措施,目的是对联想实行坚壁清野。

  而中国市场上一周中的双方降价互不相让仅仅是一个开始,类似刺激的攻防错位将不断出现在后面的剧情中,“自从联想成功收购IBMPCD业务之后,戴尔也需要开始认真面对一个全球性扩张的新联想。”(叶成云)(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