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成市民了解空调能效新政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进入夏季,空调的销售旺季开始了。从成本变化导致的空调价格之争到能效比标准的执行,今夏的空调市场注定不平静。

  广州方舟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ARK)受广州日报委托,对500位今年购买过空调及打算购买空调的市民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选购空调最关注的仍是价格和质量,而对“功能”敏感度不高。

  三成多的市民认为节能是除制冷外最必需的功能。另外,多数了解新政策的市民认为只要符合国家的标准就可以了,并不盲目追求更高能效比的空调。
三成市民了解空调能效新政策(图)

  调查方式:近日,广州市方舟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受本报委托,对今年购买过空调及打算购买空调的市民进行了电话调查,得到有效样本500个,并按照性别和所住区进行了“配额”。

  调查显示,在选择空调时,市民最关注的因素是价格(34.7%),其次是质量(33.9%),但二者比例相差不大,可见消费者目前选购空调对价格和质量的敏感度最高。品牌居于第三位,23.4%的消费者最关注品牌。

  对价格质量最敏感

  值得注意的是,仅仅3.2%的被访者最关注空调的功能,可能是各品牌空调功能差异性不够显著。对于空调的功能,除制冷外,节能是市民认为最必不可少的功能,有35.7%的市民选择,其次抽湿也有1/5的市民认为必需,静音、制暖等有超过一成的市民选择。

  相比之下,认为“杀菌”、“氧吧”、“换气”等健康功能为必需功能的合计比例也达到了接近20%。另外,外观也不是很被重视,仅4.8%的被访者表示最关注。

  2000元以下产品受欢迎

  空调的功率与安装空调的房间大小相关。正一匹的空调的选择比例最高,有近半数的市民打算购买,其次有超过一成的市民选择2匹、小1匹、大一匹的空调。选择小2匹、3匹及以上的比例很小。

  单冷空调与冷暖空调的需求比例相仿,各占50%左右。

  打算购买1000~2000元的空调的市民比例最多,超过五成,其次是2000~3000元的空调,有三成的市民打算购买,有一成市民选择3000~4000元的空调,1000元以下及4000元以上的空调的选择比例最低,分别占4.8%、2.4%。

  最受欢迎新功能:杀菌消毒

  对于目前的一些空调新功能,市民的喜好各有不同,杀菌消毒的功能有35.3%的市民喜欢,稍高于其他新功能,氧吧功能得到了29.3%的市民的喜爱,28.5%的市民更青睐空调换气灯的功能。至于高能效比的空调,仅有6.9%的市民表示喜欢。这可能是因为市民对能效比并不真正了解的原因引起的。

  增加了新功能,必定要增加成本。方舟调查发现,各有1/3左右的市民表示愿意为自己喜欢的新功能付出50元以下或51~99元的成本。

  其次有24.2%的市民愿意付出100~199元。可见多数消费者都只愿意付出不超过200元的新功能成本。愿意支付200元以上来购买新功能的比例较低,占一成左右。

  消费者最接受

  能效比3级空调

  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国家空调能效标准,将空调器按能效等级分为5级,最高的一级能效比指标为3.4,最低的5级能效比指标为2.6。

  今年3月份以后出产的空调,必须贴出其“能效比”标志;而今年9月份以后上市销售的空调,必须全部贴有“能效比”标志。市民是否了解这个政策呢?方舟调查发现,在打算购买或已经购买空调的市民中,仅有三成表示了解该政策。

  消费者节能意识较高

  近半数的市民同意“能效比越高就越省电,越值得购买”。其次,24.4%的市民认为应该购买能效比高的空调,多数市民对“节能”有了比较高的认识。

  了解能效比的市民中,打算购买3级能效比的空调的占66.7%。

  那购买节能空调,市民是出于什么考虑呢?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市民表示,购买节能空调是为了“节约用电,少付电费”。

  其次,有16.7%的市民表示“为了保护环境”,6.7%的市民表示“为了响应国家号召,节约能源”,也有3.3%的市民表示是为了追赶时尚潮流,购买新功能的空调。(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