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平年代的英雄-访武警陕西总队宝鸡支队马全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43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20日电(记者边江)在和平年代,一个正团职军官荣立一等功,可说是极其难得的荣誉。1995年10月18日,武警陕西省总队宝鸡市支队支队长马全友上校,在手榴弹即将爆炸、多名战友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扑向手榴弹,在场战友安全无恙,他却身负重伤,失去了右手。为表彰马全友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给马全友同志记一等功一次。转眼10个年头过去,马全友这个和平年代的英雄如今情况怎么样了?19日上午,记者对马全友同志进行了专访。

  马全友1955年1月出生于宝鸡市金台区斗鸡台。1971年他初中刚毕业就成了一名学兵,前往陕南参加襄渝铁路建设。1973年襄渝铁路建成后,马全友被分配到岐山县基层供销社做了一名售货员。1974年12月马全友光荣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1976年他随部队改编成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一员。

  马全友在部队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严格要求自己,因此进步很快。1978年他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并先后担任了班长、司务长、支队训练参谋、副参谋长、参谋长,1992年担任了副支队长,1995年4月他被任命为武警宝鸡市支队支队长并晋升为上校军衔。他忠于职守、爱兵敬业,1986年、1993年先后荣立三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并多次受到嘉奖。

  1995年10月18日,武警宝鸡市支队奉命销毁一批废旧弹药,马全友支队长赴现场组织实施。上午9时20分左右,战士常春明刚将一枚手榴弹拉火后不慎将其滑落到左前方1.5米处,当时在投弹现场的有6名干部战士,每人面前都摆着十多枚已揭开盖的手榴弹,旁边还有数箱尚未开盖的手榴弹,更为严重的是,在他们身后10多米处还有从汽车上才卸下来的30多箱、共达上千枚手榴弹堆放在地上,附近还有5名战士警戒。如果险情不及时排除,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万分危急的关头,马全友大喊一声卧倒!并迅速把在他右侧的常春明一把推倒,一个箭步上前用右手抓住正冒烟的手榴弹欲投出,就在此时手榴弹一声轰响,马全友倒在血泊中,在投弹现场的5名战友以及在外围警戒的战友无一受伤。

  险情排除了,可马全友却身负重伤。战友们立即把他送往宝鸡市中心医院。医院为抢救英雄成立了专家会诊治疗小组。经检查,马全友全身共中手榴弹弹片78块,左大臂动脉血管被弹片穿孔,而右手伤势最为严重。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紧急抢救,马全友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他的右手被迫做了至腕关节处的截肢手术。在此后几个月的时间里,马全友先后经过4次手术和康复治疗,身体基本痊愈,但他却永远失去了右手,而且身上至今仍有30多块弹片无法取出,被评定为二等甲级残疾。

  为了表彰马全友同志临危不惧、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决定,给马全友同志记一等功,并于1996年5月8日在宝鸡市隆重召开了马全友同志立功授奖庆功大会。

  马全友成了人民功臣,但他身残志不残。1997年1月,他调任武警陕西省总队政治部老干部处处长。他不居功自傲,全身心投入到为部队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工作中去。1998年5月,他出席了全国第三届残疾人代表大会,并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及人事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的表彰。在这次大会上,他还当选为中国残联第三届主席团委员。

  鉴于身体和年龄状况,马全友2002年底办理了退休手续。现在,他坚持每天早晨跑步锻炼2个小时,上午读报学习2个小时,生活愉快而充实。他的家庭也幸福美满,他和夫人郭秀英爱情的结晶--女儿马琳继承父志,5年前就成为武警部队的一员。

  马全友说:在事关战友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我只是尽了一个革命军人应尽的义务和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但组织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非常感激。我之所以能这么做,也是党组织和人民军队这所大学校多年教育培养的结果。我现在虽然已经退出现役,但在内心深处,我仍然是一个兵。我会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革命军人的光荣本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