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权分置改革背景下 市场形成新投资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以来,政策频繁出台,制度性改革措施不断在深化,以至于市场的波动有所加剧,新旧投资理念在碰撞中不断地走向分化。一个以市净率为核心,重新估值上市公司的企业价值的理念正在形成。

  以市净率评估企业价值

  股改方案的实施,为人们开启了新的思路。股改的结果是要消除股权分置,让市场从全流通的角度去评判企业真实的价值。从对企业价值的考察情况看,评估企业价值主要从账面价值、清算价值和内在价值等几方面进行。而另外一种方法就是从企业的账面价值出发,以市净率为核心重新评估企业价值。账面价值就是企业的每股净资产,虽然不同公司的净资产的真实性有所差别,但仍然是我们重要的参考依据。国资委以此来衡量国有资产的流失,上市公司的回购也是以此价格来判定回购是否有利,国外资本收购国内企业也是参考了净资产的指标的,由此看来,净资产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考指标,而表明投资价值是否存在的市净率指标,将在全流通的背景下将越来越受到重视。

  以往市场中之所以对市净率的重视程度不够,但正如在每一个行业或分类一样,都会有好坏之分,我们要寻求的是真实的好公司,是真正被低估的“真实的市盈率”较低的行业或个股。

  目前上证指数和上证50指数的市净率为1.7倍和1.76倍,比美国市场3.08倍和香港市场恒升指数1.87倍都要低。从行业的角度看,目前的钢铁行业、综合类石化行业、水泥制造业和电力行业等处于较低的水平。而在这些行业中的上市公司有许多是大型的蓝筹公司,公司的经营情况良好、治理结构比较完善,市净率较低且具有很高的真实性,这些公司值得关注。

  另外,还有部分的股票,虽然其净资产的真实水平难以估量,但由于目前的市净率水平太低,如一汽四环、鲁北化工、长春经开等具有一定的投机价值。

  在对真实的市净率的考察中,还有一类板块值得重点关注,这就是商业零售板块。虽然目前评估其市盈率,好像不是很低,但由于国内的城市化的进程在加快,国家在投资和出口受阻的情况下,启动内需迫在眉睫。

  商业板块市净率水平低估

  一些具有自主商业地产的商业零售公司,由于近几年中心城市商业地产涨幅较大,使其重估的每股净资产非常高,如百联股份原每股净资产为3.28元,重估后为6.47元;益民百货原为4.01元,重估后为7.8元;友谊股份原每股净资产为3.57元,重估后10.17元等,使重估后的市净率下降较大,商业板块以其良好的现金流和低估的市净率水平,将成为并购重组的多发地带。

  股改、上市公司回购和控股股东增持、场外长期资本和国际资金的进入,为证券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契机,投资理念的深化和分化将成为必然,在全流通的情况下,我们建议投资者增加对市净率的研究,重点关注“真实”的市净率较低的公司。(巨田证券)

  回购

  不是破净股救星

  从邯郸钢铁的公告来看,公司拟以不超过5.8元/股的价格,回购不高于6000万股流通股,回购比例占总股本不超过4%;回购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3.5亿元;回购资金为自有资金;回购期限为回购报告书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

  从短线来看,邯郸钢铁的回购将刺激两市短线炒作,形成阶段性热点。

  但是,在大盘趋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破净股的炒作潜在的风险投资者也不能不察:首先,跌破净资产在国外股市是非常普遍的现象,只要公司基本面出现问题或盈利能力不足,市场对其股价估值就可能调低,直至跌破净资产。因此那些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差的股票跌破净资产是必然的现象,这并不是市场出错,也不是公司回购股份能够解救的。投资者对破净股中的这类股票应敬而远之。

  其次,即使跌破净资产是因为市场原因或公司偶然原因造成的,是股票定价的出错,如果上市公司现金不足,也未必有能力提出回购以稳定股价,经纬纺机就可能属于这一类。

  第三,即使跌破是非理性,公司也有回购股份的能力,上市公司也未必愿意回购股份,一来回购并注销会引起公司股本规模缩小,未必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二来目前国内的证券市场上,上市公司重融资圈钱、轻股东回报,公司管理层并不在意股价波动,以股份回购来纠正市场定价的错误是容易的,但要再次融资就困难了。

  建议以短线和投机的原则把握回购题材的炒作,在选股上还是应关注现金流充裕,公司有能力也有可能维护股价稳定。(国信证券肖建军)(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