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除了收费,还有安全问题 洛溪桥过半桥面现裂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1: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长庚 陈洁娜 通讯员/交通宣)长期超负荷使用的洛溪大桥如今已是“伤痕累累”,甚至可以用“遍体鳞伤”来形容!广州市交委在昨日紧急举行的座谈会上透露:洛溪大桥主桥2#墩桩基承台冲蚀严重,承台底河床明显下切;主桥3#、4#墩围堰出现众多裂缝及饰面大面积脱落;南、北引桥墩柱和盖梁都有不同程度的裂缝及破损;桥梁的梁体、桥面铺装、支座、伸缩缝等已出现明显和严重的裂缝及破损!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反复强调:“除了收费还贷之外,还有一个长期被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大桥的安全问题。”

  3#主墩上一条裂缝长2米

  洛溪大桥1985年动工,1988年8月建成通车,此后一直成为连接广州中心城区和番禺的“咽喉”,因此长时间处于超负荷运营状态。基于此,广州市政府对洛溪大桥的安全问题一直十分重视,要求业主单位近三年来定期对桥梁观察,及时了解桥梁的安全情况,并分别于2004年10月和2005年5月组织了相关路桥检测机构对该桥进行了全面检测。

  广州诚安路桥检测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8日提交的《洛溪大桥上部结构加固建议书》(以下简称“建议书”)称,根据去年对洛溪大桥主桥箱梁的检查结果,箱梁外侧状况基本良好,但又发现了两条新增加的裂缝。其中在3#主墩上游侧墩顶箱梁腹板至箱梁腹板中部发现一条竖向裂缝,裂缝长2米,缝宽0.15毫米;另一条为水平纵向裂缝,位于下游侧距4#主墩约5m处,裂缝长0.8米,缝宽0.12毫米。

  桥面裂缝及露骨现象严重

  该建议书指出,洛溪大桥桥面铺装已千疮百孔、破烂不堪,虽然经过多次的修补,但仍然是凹凸不平,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据介绍,大桥桥面铺装存在的主要病害包括桥面铺装网状裂缝和露骨现象严重、桥面平整度差和局部有露筋现象。

  建议书中指出,洛溪大桥桥面铺装裂缝及露骨现象非常严重,网状裂缝密布且缝宽较大,占整个桥面面积的50%—80%左右。在桥面铺装露骨处,整个砼表层剥离,石料显露;桥面平整度差,坑槽、拥包问题严重。尽管桥面铺装层经历过多次的修补,打扮修补过的水泥砼或沥青砼均不同程度地出现坑槽、波浪、拥包及露骨现象;另外,桥面铺装出现较多的横穿整个桥面的裂缝,局部有露筋现象。主桥及引桥均发现有这种裂缝,裂缝基本上出现在墩顶及跨中位置,缝宽在0.5—5毫米之间。

  伸缩缝雨天成“泄水孔”

  除了桥梁和桥面以外,洛溪大桥的支座、伸缩缝等也问题多多。“大部分支座被挤压或剪切变形,有的甚至局部出现脱空。”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说。至于伸缩缝,有些甚至出现变形,砂石堵塞缝隙,影响正常伸缩;大部分伸缩缝漏水严重,雨天时成了“泄水孔”,因此加大了对梁体结构的冲击,不周程度地损坏结构。另外,洛溪大桥主桥及南、北引桥的交通标线均已模糊不清,大桥多处泄水孔严重堵塞,大部分泄水孔雨水格栅遭到破坏或丢失。

  广州市交委:洛溪桥征收交通调节费仍待批复 洛溪二桥有望立项

  本报讯(记者/王长庚 陈洁娜 通讯员/交通宣)自洛溪大桥是否停止收费还贷的消息见诸媒体后,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昨日首次正面回应:洛溪大桥收费还贷近期将到期,广州市政府将依法停止收费;广州市交通部门申请启动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改革方案,目前仍在省物价部门审批过程中;为缓解番禺市民出行难的问题,洛溪二桥方案目前正由专家论证,并有望立项。

  冼伟雄昨日表示,如果审计部门通过审计确认洛溪大桥收费还贷已经还清了,市政府马上依法停止收费还贷。“我们现在正在做方案,已报省政府,希望通过依法开征交通调节费来控制洛溪大桥的车流。”冼伟雄说。他还表示,该方案和上次召开听证会的方案相同,没有大的调整,而不是“方案已被物价部门否决”。

  冼伟雄还透露,为缓解洛溪大桥的交通难题,广州市政府正在对修建洛溪二桥的有关方案进行专家论证,并且有望立案。“修建二桥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进行交通平衡,一是解决洛溪大桥的安全隐患。”

  冼伟雄称,解决洛溪大桥日渐增加的车流问题和维修期间的交通问题,有两种办法:一是交通管制,一是启动行政事业性收费。交通管制,就是想办法使洛溪大桥的车流量由现在的6.5万辆/日减少到设计流量3万辆/日。而启动行政事业性收费,就是通过经济的杠杆,调节洛溪大桥的交通问题。

  历经18年的运营,洛溪大桥的维修问题终于浮出水面。在广州市交委昨日提供给笔者的《洛溪大桥上部结构加固建议书》中,笔者看到,大桥加固方案包括维修8个方面,预计维修费用为1503万元。

  这8个方面包括:梁体裂缝处理、桥面铺装、支座、伸缩缝、人行道及栏杆扶手、收费岛砼路面、交通标线及排水系统、收费亭。

  东风路先烈路立交加固维修 今起至29日,晚11时至次日凌晨6时车辆须绕行

  关联

  本报讯(记者/杜舜 实习生/郑小梅 通讯员/卢绍琨)从今日起至29日止,广州市政部门将对位于东风路与先烈路交界处的立交桥实施加固维修工程,施工期间每晚11时至次日凌晨6时该立交桥将实行交通封闭。市政和交警部门作出相应时段的临时交通调整:东风路由东往西直行车辆,需绕道执信路、区庄立交调头后、经先烈路通行;由先烈路通往东风路的车辆从立交首层道路通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