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林漫笔:给“免检”做些“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2:17 兰州晨报

  光明变质牛奶返厂加工事件还未平息,国家免检产品夏进牛奶又出现了“早产儿”。

  6月12日晚,在天水市一举查获了3090件夏进牛奶,其出厂日期竟然是2005年6月13日、14日、15日、16日。

  查获这批牛奶的当地工商部门很快与厂方取得联系,厂方代表承认此批货物,但对于超前打出厂日期,他们也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兰州晨报》6月16日报道)又一个“国家免检产品”!这不由使人想起刚刚发生的同样作为国家免检产品的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事件。这一事件甫一出现,就引起了各界对国家免检制度的纷纷议论。其实,雀巢奶粉也并非个案,此前有多种免检产品都被发现是“问题”产品。

  何为“免检”?笔者查了资料,产品免检是指符合规定条件的产品,免于政府部门实施的监督检查活动。免检产品自获准免检之日起在3年有效期内,在全国范围内免于各地区、各部门在生产流通领域实施的各种形式的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免检“加身”,带给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是显而易见的,成为纵横市场的最有力的“通行证”。据称,在很多大中城市的商场、超市非免检产品不进货,很多规模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在招投标中也非免检产品不中标。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免检产品的质量当然是值得称道的。但我们很容易发现其中的怪圈:免检其实就是在长达3年间把严格的质量把关交给了企业自己,那么,企业的自觉性又有多少,其自我约束的可信度究竟有多大呢?

  另一则消息发人深思,据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在2000年实施国家免检制度后第一批已到期的202个获得免检资格的产品中,有37个在重新申请免检时失去了免检资格。主要是因为“质量不稳定,消费者投诉较多,或生产规模、经济效益下滑,不符合规定的工艺和生产条件等原因”。这一数字说明,平均不到6个免检产品中,就有一个不符合再次免检的资格。

  这则消息所传达出来的信息是,免检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成为企业自觉提高质量的激励制度和褒奖制度,相反却成为它们一劳永逸,降低产品质量要求,糊弄、欺骗消费者的“挡箭牌”和“问题产品”的“护身符”。难怪有专家建议在市场经济逐步完善的今天,应该取消免检制度这一计划经济的产物。

  当免检产品一再出现问题时,我们发现,始于2000年的免检制度,本想给消费者免去消费风险,提供消费安全的保障,却反倒给消费者多了一个消费隐患。因为,这些有特殊身份的产品市场覆盖面大,深受消费者信赖,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受害面当然会比普通产品大得多、重得多。

  给“免检”做些“体检”。面对免检产品问题频出的现实,如何建立更为完善的免检制度应当成为有关部门和业内人士的深思和作为,比如进入免检的“门槛”究竟应该有多高,如何有效监控监督已经拿到免检“通行证”的企业,进而如何有效惩戒犯规企业(比如,对出现问题的企业能否终身免评),如何随时取消、废除“问题产品”的免检称号(据近期报道,碘超标的雀巢奶粉还没有被取消国家免检产品称号),等等。

  唯愿“免检”带给消费者更多的是福而不是成堆的问题。(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