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资源开发国际研讨会在大连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00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6月20日电记者王金海、张世安报道:为期两天的“人才资源开发促进西部、东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大连召开。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辽宁省常务副省长许卫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副代表丁雅珊、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董洪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四川、甘肃、辽宁等7个省人事厅的代表专家约110人参加了研讨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日本人事院、韩国中央人事委员会、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官员和专家。会议由国家人事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商务部中国国家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人才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外专家、国内有关部门官员总结交流了2002年1月人事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的《中国西部地区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项目》的成果与经验。项目实施三年来,通过组织政策研究、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等活动,项目为西部12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培训了1300多名处级公务员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其中妇女和少数民族参加培训考察的人数占有相当比例;培训内容涉及经济、管理、农业、环保、国土资源等多个领域,培训内容与西部开发紧密配合,有效地促进了西部人才资源建设。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就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大力开展继续教育工作、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公务员依法行政等人事人才工作,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表了看法并提出建议。俄罗斯、日本、韩国官员和专家代表就人才资源开发领域国际合作发表了意见。

  人事部副部长王晓初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中国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发展战略。小康大业,人才为本。西部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必须抓住人才,着力提升人力资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水平。人事部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西部人才开发方面进行了成功合作。扎扎实实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又一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方在西部尤其是东北地区继续开展合作,不仅具有坚实的基础,而且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才开发的支持,以创新的观念,创新的思路,创新的精神,推进人才工作,走出一条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才资源开发的新路子,将是人事部门的重要工作任务,也是人事人才工作中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领域。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代表丁雅珊说,中国政府在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战略中,把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着力解决人的发展中最根本的不平等问题。UNDP在过去3年一直支持人事部和西部人事部门执行西部地区人才资源开发计划,合作的重点是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建设,也保证了妇女和少数民族人才的参与,项目通过人员培训和政策研究,为消除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建设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作了应有的贡献,并帮助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人力资源配套系统。

  本次研讨会探讨了东北地区人才资源开发领域的国际合作,把西部项目合作的成功经验推广到东北地区。与会专家认为:东北地区人才队伍建设还无法满足东北老工业基地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需要。如何配合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和能力,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等,已成为东北地区人事人才工作一项重要而十分艰巨的任务,不仅需要中央支持,积极发挥地方自主开发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人才资源,形成东北人才资源开发合力。

  此次研讨会是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中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必将促进东北地区人才资源结构调整、人才能力建设和人才素质转型;西部的一些成功办法也将为东北地区人才资源开发提供经验;这些都将对西部和东北区域经济发展,对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联合国在中国的事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历史意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