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走了,他仍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孩子们黄代宽:感动中的忧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37 贵州都市报
要走了,他仍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孩子们黄代宽:感动中的忧虑(图)
  金黔在线讯黄代宽:男,23岁,贵州省凤冈县人,中科院2004级硕士研究生。2004年,报名参加团中央、教育部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选拔,通过激烈的角逐胜出,成为我省仅有的三名研究生志愿者之一。2004年8月29日抵达丹寨县兴仁中学,开始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让孩子们“学并快乐着”

  在兴仁中学八年级(4)班,学生们珍藏着这样一个美丽的故事。

  以前,学生杨光海的学习不好,尤其是数学,每次考试,成绩都在10————20分之间,而且这些成绩还不是他的真实水平。

  黄代宽做了这个班的数学老师后,对杨光海进行了悉心教导。一次,黄代宽很偶然看到了杨光海写的作文《家庭的团结就是力量》,其中一段文字这样写道:家庭的和睦就像一缕阳光,温暖着我们每位家庭成员……“多么优美的文字”,黄代宽赞叹起来,后来,他在课堂上公开了这段文字,还加了自己的口头评论,一下子不太受人注意的杨光海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他本人也像吃了蜜糖似的,从此判若两人。数学成绩今年期中考了105分,作文写得相当出众……

  不敢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就会改变一个人,但黄代宽认为,适时的激励会为学生注入力量的源泉,这样,会让学生“学,并快乐着”。

  感动与忧虑

  近一年的支教生活,使黄代宽与孩子们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情谊,孩子们打心眼里爱着这个研究生“大哥哥”。他们之间演绎了许多真情故事。

  黄代宽的鼻子经常流鼻血,一次,正在讲台上讲课的黄代宽突然发不出声音来了,同学们仔细一看,黄老师又流鼻血了,大家主动站起来异口同声:“老师,你休息,我们自习”,一句话,让黄代宽的眼睛都模糊了,“孩子们不仅关心我,而且还不忘记学习,当老师的,没有理由不感到骄傲和自豪”。

  黄代宽也深爱着孩子们,积极关注孩子们的成长,从第一天起,他发现许多孩子由于营养不良,面黄肌瘦,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成长,他为此深深忧虑,教学之余,积极奔走,为贫困孩子谋出路,通过个人关系、网络等为孩子们寻求资助。

  “我快要离开兴仁中学了,但我与孩子们的情结不会轻易解开,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他们,为他们寻找援助。”黄代宽说。 作者:罗茜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