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放弃药业销售地区经理的工作,当上一名乡村医生唐开文:如果需要,我会留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37 贵州都市报
放弃药业销售地区经理的工作,当上一名乡村医生唐开文:如果需要,我会留下(图)
金黔在线讯

  卫生院来了个“学生娃”

  唐开文2003年本科毕业于贵阳中医学院,当年的9月来到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卫生院志愿服务,按照国家规定,他可以每个月领到600块钱的补贴。而在此之前他推掉了一份在同学看来非常难得的就业合同————广西玉林制药销售部遵义地区经理,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在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乡村医生。

  然而,不如愿的事情接着来了。年轻的唐开文来到大石乡卫生院后,才发现原来基层的医疗状况比他预料的差很多:最好的设备是一台200毫安的X光机,学历最高的人是从卫校毕业的护士。而大石乡,是修文县最贫困的乡,离修文县城四十公里,山势险峻、条件艰苦。

  还有更让人头疼的问题:“开始的时候什么都不让做,就是给他们写写工作总结,替他们接接电话。可能他们觉得我们这些人就是下来镀镀金,或许也觉得,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能干什么?”

  能干什么?唐开文开始回答大家的疑问。他向院长提出:增设中医、针灸、推拿、妇产、化验、手术等相关临床和辅助科室;实行上下班签到、考勤和医务责任制度。这个年轻的“学生娃”开始让这里的人觉得不是来这里呆几天镀镀金那么简单了。

  从大石到六屯

  去年7月,唐开文被转到六屯乡卫生院工作。离开大石的时候,他流下了眼泪,因为医院的院子里站满了送行的老乡。有的提着鸡蛋,有的提着花生、瓜子,还有一个老太太捧着一只母鸡,执意让他带走。其中有一个中年男子拽着一个十来岁的男孩来到唐开文前,对男孩说:跪下,你的命是唐医生救回来的,你就叫他一声爹吧,男孩满含热泪的对着唐开文说:“爹,您就别走了,留下吧。”顿时满院都是抽泣声,乡亲们一直把他从大石送到六屯。

  六屯的条件虽然比大石好一些,但设备依然很落后,连阑尾炎手术都做不了,这让唐开文十分着急。在人手极其匮乏的乡镇卫生院,唐开文曾在3天时间内连续为4个产妇接生。“来了4个月了,休息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两天”。如今,唐开文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快把农村合作医疗搞起来。他想尽办法为村民们降低医药费,但还是有许多人看不起病。

  虽然遇到了种种困难,唐开文仍然觉得自己受益匪浅:“我至少学会了怎么做人,学会了在大医院、大公司根本学不到的东西。”

  最让唐开文感到快乐的时候就是,病人摆脱了病魔。

  “如果需要,我会留下”

  再过半年多的时间,唐开文的志愿者服务期就要结束了。六屯乡的百姓已经给乡里写了报告,希望他能留下来。“如果需要,我会留下来的。”唐开文肯定地告诉记者:“我知道,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在这里实现。”

  他说:“我这么做,也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农村。” 作者:刘中卫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