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抽屉里的资料挂在墙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40 新民晚报

  周浦塘东基地第二期动迁20天签约逾9成,一个重要原因是落实了“公平、公开、公正”的阳光操作原则,处处为百姓着想——

  本报讯(通讯员唐品璋记者江跃中)这几天,南汇区周浦镇塘东三组的马国良夫妇乐呵呵的。原来,60岁的老马妻子是个聋哑人,老马因患哮喘病,常年吃药打针,家庭经济拮据,目前居住的是一间仅30平方米的老屋。前一阵遇到动迁,老两口担心无钱补贴买新房,也没有办法去借临时住处。动迁工作人员了解他家的难处后,不要老夫妇贴钱,就为他们解决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动迁房,还免费解决了老两口的临时居住处。

  四高示范小区周浦基地是市政府“两个1000万”商品房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期动迁工作开始后,有关部门处处为动迁户着想,为不少像马国良夫妇这样的困难群众解了忧愁。从5月11日开始签约至5月31日的20天中,4个村民小组的151户动迁对象,有143户成功签约,签约率达94.7%。

  坚持“五项公示制度”

  周浦基地第二期动迁进展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动迁工作坚决贯彻了“公平、公开、公正”的阳光操作原则——用分管副镇长的话说,就是“把抽屉里的资料挂在墙上”。

  动迁部门坚持“五项公示制度”,即:动迁户基本情况公开;认定面积、评估情况公开;安置房源公开;困难户补助情况公开;签约交钥匙情况公开。这些资料过去由动迁工作人员掌握,群众不知情,因而疑虑多。他们把151户动迁户的各种情况资料和6户困难户的情况张榜公布,使动迁工作全透明。

  除速迁奖和搬迁奖之外,动迁部门设置了一个交钥匙特别奖。这个奖项又分26天、15天、10天3个奖期。且第一奖期奖励的面积是第二奖期的2.5倍,第三奖期的奖励数则再下降一半。这个规定激发了动迁户早签约早交钥匙的积极性。

  请律师到基地当参谋

  为了在动迁中切实贯彻“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动迁部门邀请律师到基地现场,为动迁群众进行法律咨询,当好参谋。

  塘东十三村民组一户老人的住房已卖给了他第3个儿子,动迁开始后,老人的其他3个儿子有不同意见,咨询了3位律师,每位律师都认真帮他们分析讨论。3次咨询得来的结果相同,这户人家愉快地签了约。

  时时处处维护群众利益

  动迁工作人员时时处处为动迁户着想,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塘东一组的小冯父母早已过世,原住的老房子因年久失修不能居住,已借住他处。动迁中,工作人员为他解决了一套113平方米的动迁房,还留出了部分装修费用。有的动迁户已经签约,但因租房、生病或其他原因推迟交钥匙,只要公开承诺,也进行了合情合理的处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