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次汇款银行怎能4次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41 新民晚报

  汇款不成功费用重复扣

  【案例】近日,刘先生在互联网上通过中国建设银行龙卡速汇通汇款。他一共操作了4次,真正汇出钱款的仅1次,手续费却被扣4次共计120元(每次30元)。于是,刘先生找到银行讨说法。银行回答“汇不汇出钱都要收费”,让刘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无奈之下只得求助市消保委。

  市消保委在调解中发现,该银行速汇通业务章程中规定:“汇款人应保证提供正确的收款人账号、姓名、汇入城市名称,款项一旦汇出,中国建设银行不再受理客户申请退汇。若汇款人提供的收款人账号、姓名、汇入城市名称有误,导致款项误入他人账户或退汇,由此产生的损失由汇款人承担。”

  原来,刘先生在网上银行操作的过程中,前3次都在其中的输入选项“收款人”一栏中填入了地址和人名共计10个汉字,网上银行系统因此认为“收款人”一项填写有误,从而导致前3次汇款不成,但每一次都收取了30元手续费。

  办卡不合意年费照样收

  【案例】今年3月底,许先生途经某银行时看到该行正在进行双币种信用卡的宣传推广活动。经常出国的许先生对此颇感兴趣。业务小姐在询问了许先生的职业、月收入等信息后表示,根据他的情况,可以得到1万元甚至更高的信用额度。于是,许先生当场填写了一份申请表,并再三讲明,如果办不到1万元的信用额度,请银行及时通知本人,他就不需要这张年费为80元的卡了。

  4月初,许先生收到信用卡,发现信用额度只有3000元,并不符合自己的实际需要。于是,他马上联系银行客服中心要求取消此卡,得到的答复却是:“退卡可以,但根据银行规定,只要办理了信用卡,即使取消也要支付80元年费。”对此,许先生认为不合理,与银行交涉了1个多月未果,银行的对账单却是按时到达,提示许先生支付年费及滞纳金共计85元。后经徐汇区消保委调解,银行最终免费为许先生办理了退卡手续。

  市消保委点评

  刘先生虽然银行网页上的《业务章程》对刘先生尽了告知义务,但其中没有关于汇款不成功亦需支付手续费的条款;在刘先生操作有误时,系统也应该及时提醒。

  许先生许先生申请的是1万元的信用额度,如果银行认为许先生达不到该信用额度,应直接告知他不予办理或建议他降低申请标准,不能不经许先生同意就自作主张为其办理一张不需要的卡,还据此收取年费。

  看来,银行服务意识还待加强!本报记者薛慧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