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透视:“六·一八”助推福建产业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六月十九日电 题:“六·一八”助推福建产业核心竞争力

  中新社记者 毕永光

  第三届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进入了第二天。由于每年六月十八日是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的开馆日,人们习惯地把交易会称作“六·一八”。

  今年的“六·一八”仍在福州金山展览城举行。走进展馆就会发现,与通常的洽谈会、博览会、商品交易会不同的是,产品实物展示并不多,各展位充斥眼帘的是介绍“项目成果”和“技术需求”的图文展板。

  项目成果交易会顾名思义是交易“项目成果”的。所谓“项目成果”,是指境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开发的可供产业化的技术成果。本次交易会征集到的项目成果多达五千一百余个,涉及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和节能、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既有两院院士提供的前沿技术成果,也包括“速煮糙米工艺”、“杨梅酒制造”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技术转让。

  这些项目成果基本上是已开发出样品的、初步推广的、已解决生产工艺的技术成果,而非“纸上谈兵”的理论,因此十分吸引省内企业和投资者的目光,自去年上网推介以来,加上昨天的洽谈,共对接一千六百余项,总投资三百一十八亿元人民币。投资额最大的是福建紫金矿业集团和南昌有色冶金设计院张文海院士签订的紫金铜冶炼工程项目,投资达四十亿元。

  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的另一个特色是不光推介成果,还通过多渠道征集省内企业的技术需求。交易会专门设置了技术需求馆,展示省内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参展的既有福建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南纸股份等省内大型企业、上市公司,也有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企业的技术需求包括清洁生产工艺、品质提升工艺、新产品开发等。本届交易会征集到企业技术需求近千个,经推介,已有三百余项找到了技术提供方。

  项目成果交易会是由福建省政府主办的,为了推动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的有效对接,组委会设有常年机构负责项目成果和技术需求的征集、撮合,并开设了中英文网站。省政府每年还安排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成果产业化。今年,省政府扶持资金达一亿元,第一批两千余万元已下达,七十三个优质项目获得扶持。

  福建花大力气办好项目成果交易会,自有深层次的考虑。福建正在举全省之力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决策层意识到,不仅要注重招商引资,还要注重引进技术、智力,通过提升单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加自主知识产权比重,从而提升整体产业核心竞争力。项目成果交易会常年化已成为福建探索经济发展质量并重的有效尝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