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华人记者眼中的贝克汉姆美国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3:56 人民网
美国华人记者眼中的贝克汉姆美国行(组图)
贝克汉姆吸引了几十个电视台来采访

  大家都知道,足球在美国还不是很受欢迎,美国人都热衷于美式足球,对于全世界其他地方为之疯狂的足球则有点儿冷淡,就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用公里、公斤和厘米,美国人不管不顾只顾自己用自己的英里、磅和尺一样。“万人迷”贝克汉姆来到美国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知道我在美国没有什么名气,没有我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那样有名。”但是出乎他意料的是,美国人这次对他非常欢迎,他在纽约的时候大街上很多人都来问候他,让他有点儿受宠若惊,在洛杉矶他的足球学校的开幕典礼上,更是吸引了100多个记者等候他的出现。

  美国洛杉矶时间2005年6月2日,贝克汉姆这一天要出现在洛杉矶南边的卡森(Carson)市HomeDepotCenter,参加他与美国一个公司合作的“贝克汉姆足球学校”宣传会。这个HomeDepot是美国的家用设备连锁店,而这个中心则是一个体育中心,位于加州州立大学多米戈兹山分校(CalStateUniversityDominguezHills)校园里,从洛杉矶开车走高速公路要20分钟,路程大概是不到20英里。我上午10点半准时来到这里,已经有很多记者进入现场,等我到了入口处的时候,把门的小姐看到注册单上没有我的名字,就不知道该不该让我进去。因为我是头天晚上才知道这个活动的,所以根本来不及打电话注册,我心想这下别不让我进去就坏事了。小姐问我是摄影记者还是文字记者,我说两个都是,小姐就表示说因为上面给摄影记者的座位已经满了,不知道还能不能让我上去,她于是打电话请示上面,结果上面说没问题,我就上去了。我进去之后,已经有超多的记者在那等候,一个美国电视台的记者闲着没事,在那里数电视台的摄像机数,他告诉另外一个记者说,居然有至少23台摄像机,连美国主流媒体的电视台记者也在惊讶贝克汉姆吸引到的媒体之多。

  在我来这个采访之前,就有同事说,这种大明星一般都不会签名,也很难接近他们,到了现场果然不出所料,在贝克汉姆出现之前负责媒体公关的人士按照惯例都讲明了规则,比如坐在前面的摄影记者不要在拍摄过程中站起来,以免挡住后面的摄像机镜头;在最开始播放贝克汉姆的一个电视短片的时候,希望摄影记者也不要拍摄,以免闪光灯的声音干扰电视片的播放等等。主持人还告诉所有的媒体记者,他们将还有足够的机会和角度来拍摄贝克汉姆,当然是如果他们在活动过程结束之后还没有拍摄到足够的画面的话。大约10点45分,贝克汉姆出现在现场,身穿银色的运动裤和白色的运动衫和足球鞋,发型并没有非常的特别,所有的摄影记者开始拍照,真的是镁光灯同时闪耀的感觉,整个房间内面对贝克汉姆方向的亮度陡增。记者都在高喊希望贝克汉姆能够朝他们所在的地方看,在主持人的协调下,贝克汉姆先是往左看,然后再往前看,然后再往右面看,基本上是非常配合各个记者的要求。记者们也都遵守现场的规定,前面坐着的摄影记者都没有在中间站起来,以至于他们中间有的人在抱怨,我们可以站起来了吗,我们想换个姿势和角度。

  在记者的第一轮拍照结束之后,主办方就播放了一个短片介绍贝克汉姆的足球生涯,特别讲到小时候在BobbyCharlton足球学校学习踢足球的时候,就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一个职业的足球运动员,后来这个梦想已经成真,但是他还不能忘记他在少年时候的另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够开设自己的足球学校,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拥有自己小时候曾经拥有的同样机会。他表示,现在这个梦想也变成了现实,他和一些公司合作,不仅在伦敦开设了一个足球学校,而且在洛杉矶也开设了一个足球学校。他还说这个足球学校,完全是他的梦想,不是为了赚钱,因为报名参加位于洛杉矶的“贝克汉姆足球学校”的前三百个小孩子,他还自己掏腰包来赞助他们,让他们免费在足球学校学习一天。这个足球学校会在美国感恩节后的周末(11月的25、26、27号)开始,被随机选中的三百个8岁到12岁中间的报名者,将可以选择这三天中的任何一天获得指导,并且将获得价值200美元的阿迪达斯的体育用品。我们很难判断这个足球学校到底真的是他的梦想而不是为了赚钱,还是就是为了赚钱利用这个梦想作为噱头,也许两者兼而有之。有一个记者就毫不客气地问他,这个足球学校成立之后,他到底会在这里多长的时间?贝克汉姆也老实地回答,他的家庭对于他是第一位最重要的,除此之外足球就是他生活中的中心,当然他目前还是一个职业的足球运动员,所以非常忙碌,不过他认为这个足球学校的确是他的梦想和激情所在,他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来参加足球学校的工作。

  记者还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在美国的足球运动发展到底有没有前途。他回答说,他感觉美国的足球运动在这最近的5年到10年之内进步了很多,当然美国女子足球运动的水平更是世界一流的。他本人一直以为自己在世界上其他的地方更有名,而在美国则是默默无闻的,但是这次的美国之行却让他非常吃惊,他在来到洛杉矶之前,在纽约逗留。在大街上,人们居然认出他来,还对他说你是个很不错的足球运动员,你这个人看上去挺好的等等,这些都让他感到非常惊奇,因为以前来到美国几乎没有人认出他来。当然比较起来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贝克汉姆受到的尊崇,在美国的这些小的礼遇自然是不在话下,但是在美国这个独尊美式足球和篮球运动的国家里,人们能有这样的认识也反映出美国民众对于足球运动态度的变化。与贝克汉姆合作的美国体育公司老板就放话说,希望若干年后美国人对于足球会像对美式足球那样的痴迷,这句话可能不假,因为老百姓的兴趣都是被这些大体育公司和媒体联手塑造起来的。目前美国的大型体育公司和媒体就开始合作,开始卡发足球背后的巨大的商业利益,我相信在他们“巨手”的推动之下,足球在美国的影响会越来越大。还有人问贝克汉姆会不会来到美国踢球,他表示他绝对相信有这个可能,因为他之前从来没有想过离开英国踢球,但是后来却真的发生了,所以他现在觉得一切事情都有可能。有一个墨西哥裔的电视台记者,用西班牙语问贝克汉姆一个问题,显然贝克汉姆懂得西班牙语,但是现场有很多人都不懂得西班牙语,贝克汉姆就要求他最好讲英文,现场工作人员也希望这个小伙子能翻译成英文,原来他在问到底给多少钱贝克汉姆才回去墨西哥什么的,贝克汉姆回答说没有什么多少钱才会去墨西哥的问题。在美国特别是加州有很多来自墨西哥等国家的讲西班牙语的拉丁裔美国人,在加州西班牙语也是官方语言之一,但是在这样的公开场合使用西班牙语,往往还是不受欢迎的。今年刚刚当选洛杉矶市长的维拉戈沙就曾经告诉华文媒体记者,他在担任加州众议长的时候用西班牙语在众议会里欢迎来访的墨西哥总统,就受到了很多人的强烈反对。

  在记者提问结束之后,贝克汉姆就到下面的足球场里面现场指导孩子们踢球。记者们也鱼贯而下,来到下面的足球场中。在记者会举行的时候,一群小孩子已经在下面做准备活动,等待着贝克汉姆的出现。

  这些小孩子在一些教练的带领下认真的训练,贝克汉姆出现之后,就开始教小孩子们一些具体的动作。一个小男孩在侧面射门屡射不进,经过贝克汉姆的稍稍指点,居然抬起一脚应声入门,赢得了现场人们的掌声。贝克汉姆在很认真的教着这些小孩子训练,很多记者大声喊叫让贝克汉姆走近点他们好照相,贝克汉姆也是微笑示之继续指导小孩子进行训练。他还帮助一些小孩子进行带球过障碍的训练,以及让他们练习隔山打牛的射门训练,就是把球踢过门框踢进门框后面的一个箱子里面。

  这些孩子中除了好像有一个是黑人小女孩之外,别的都是美国白人小孩子,而洛杉矶是美国最多样化的城市之一,不仅有大量的拉丁裔美国人,也有为数很多的亚裔,但是在现场的小孩子中却没有这些人的代表,但是这些西班牙裔和亚裔的小孩子中喜欢足球的却很多很多。真不知道主办方是怎么考虑的,不过我也管不了这么多,等我和很多记者已经出来的时候发现贝克汉姆还在认真地和小孩子们一起训练,不像我在过去看到美国一些其他体育明星做秀活动中,记者会一结束这些人马上就走开了。我出来的时候一个美国电视台的记者和摄像正在苦于不被允许进去而发愁,见我出来就马上拉住我采访,问我贝克汉姆到底说了些什么,我说我的英文不是我的母语,你们最好还是采访别的记者好了,但是这个电视台的人就是不放我,我只好跟他们讲了讲我所知道的。在美国的新闻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不知道他们没有拍摄到贝克汉姆的画面如何回去交待。我顿时才觉得我今天还是很幸运的,没有提前登记居然还让我进去了。我被采访结束之后,有一个被挡住无法进去的平面媒体记者来央求我,希望把我手上的“媒体采访证”(Credentials)给他,他好混进去,因为当天的活动会一直持续到下午的5点。我看他实在在可怜,反正我也要走了,就把那个黄色的纸环撕下来给他了,他则是万分感谢。(本文作者为美国洛杉矶《星岛日报》记者)
美国华人记者眼中的贝克汉姆美国行(组图)
摄影记者同时举起了摄影镜头

美国华人记者眼中的贝克汉姆美国行(组图)
  这张照片似乎可以放在贝克汉姆出席的任何活动上,但是背后的英文字母还是表明了是有关“足球学校”的
美国华人记者眼中的贝克汉姆美国行(组图)
  这个墨西哥裔的小伙子身穿皇家马德里的队服,大胆地用西班牙语发问。
美国华人记者眼中的贝克汉姆美国行(组图)
  一个小女孩身穿印有贝克汉姆字样的运动衫,望着下面即将出现贝克汉姆的足球场
美国华人记者眼中的贝克汉姆美国行(组图)
贝克汉姆在指导小孩子们练习过障碍带球

美国华人记者眼中的贝克汉姆美国行(组图)
  美国的大型活动比如这次贝克汉姆的采访等,记者证一般都不管用,而必须获得相关举办单位的特殊许可,这些许可一般都是在手上拴上一个某种颜色的纸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