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祥”的航空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00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坐飞机买保险,已是约定俗成。20元保40万,概念中保费是很便宜的。只是许多人似乎没有追问投保的意义在哪里?保命吗?————收益是“以命换钱”,显然打错了算盘。求钱吗?———生钱的前提条件是被保险人已经不存在了,只剩下受益人了。这样看来,投保行为显然是不理性的,简直就是荒谬的。如果这是受益人代买的保险,几乎可以认作是居心叵测。因为对于出港者来说,20元的开支注定什么收益都没有,何必呢?

  不同意的人会说:为什么不在临死前想想别人呢?为什么不能把别人的幸福看作自己最大的幸福呢?———那么,是不是可以理解:每次买保险都是牺牲前的准备呢?那被保险人的受益人能答应吗?一次正常的出外旅行,一下子被我们弄成了生离死别,还会有人坐飞机吗?如此极端设计,是不是更加不理性呢?

  问题给弄复杂了!若说乘客买保险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是一种习惯行为,也似乎说不过去了:投入注定于投入者是无产出的;一旦有产出,以性命作为成本也是不可思议的。那么,最初的投保行为又是怎么发生的呢?

  “航空旅客人身意外伤害险”变得奇特了,变得不那么好解读了。变得像是一个不祥的“诅咒”。事实上,保险品就是一种风险品,于投保人最大的收益是损失分担和风险转嫁。考虑到飞机旅行巨大的风险成分,投保行为首先是理性的,放弃投保反而可看作是忽视风险的非理性行为。这里面,将物质赔偿与被保险人的存亡联系起来看是对错了号的。要知道,投保后你的心里变踏实了、不再瞻前顾后了,这本身就是一种利益,多数人买保险实际上是为求得旅途中心理上的平安。

  作者:林岚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