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研发新太空技术 未来载人火箭或从飞机上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据科技日报报道,美国T空间联合集团公司称,正在研究开发一种处于世界领先的空间技术,即从飞机上以垂直方向投掷火箭,能更安全和廉价地将宇航员送入太空。

  T空间联合集团公司已得到了美国宇航局300万美元的研究资金。公司正在研发一种由飞机载送到10公里到15公里高空处的火箭,火箭将从那一高度发射,将4名宇航员送入低地球轨道。在地球轨道上,宇航员将能够搭乘“航天飞机”的替代飞行器———“乘员探索飞行器(CEV)”,奔向更遥远的太空。

  加州尼尔森工程和研究公司副总裁门丹霍尔说:“从飞机上发射火箭,意味着比从地面发射火箭更节省燃料,能够更便宜地将火箭送入10公里到15公里的高空。”

  该技术的原理是,在10公里到15公里的高度,飞机首先放下处于水平状态火箭尾翼,再抓住火箭头部,在几分之一秒时间内,引力使尾翼下垂,火箭迅速处于垂直状态,当其离飞机有一段安全距离后,火箭发动机开始点火,推动火箭飞向太空。

  T空间公司说,这种无翼火箭的设计可节约自重,能载送更大的负荷。公司宣称,与从“乘员探索飞行器”直接载送宇航员相比,该公司设计的系统可能会更早地将人送入外太空。目前,公司还未考虑采用现有大推力火箭将人送入外太空。

  为了试验这一原理,T空间公司建造了一个6.35米长的模型火箭,火箭长度相当于全尺寸27.5米火箭的1/4。模型火箭由两个焊在一起的钢桶组成,头部和尾翼均为玻璃纤维材料。

  5月,研究人员在加州莫贾夫沙漠进行了一次发射试验,6月又进行了两次试验,火箭发射器的运行过程与计算机模拟过程基本相同。试验时使用的火箭,是由T空间联合集团公司下属的Scaled复合材料公司制造的“海神”飞机发射的,真正的火箭到时将会从更大型的飞机上发射。

  Scaled复合材料公司也颇有实力,2004年,它曾因实现私人太空飞行而获得过1000万美元的“阿萨里”X奖。(张孟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