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改变生活 项目成果交易会现场科技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1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也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日新月异,此次的“6·18”更是一次科技产品的大聚会,在“6·18”这个大舞台上,我们亲身感受到科技的力量已经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也相信,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科技都将推动我们社会的进步和改善我们的生活品质。

  会抗菌的陶瓷 陶瓷也会抗菌!

  “6·18”现场,福建德化一家陶瓷企业生产的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而该产品精美的工艺和中档的价位也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

  原来这种陶瓷添加了纳米材料,它烧制的餐具、茶具、水杯等多功能陶瓷器皿,具有活化净化水、长效抗菌、辐射远红外线、溶出有益健康元素、释放负离子、调节水的PH值等多种生态健康功能。

  据该企业负责人郑水成介绍,纳米多功能陶瓷是去年“6·18”的项目对接成果,经过一年的开发,已经成功开发出符合消费者健康需求的实用、民用产品。目前该产品已获得中国抗菌标志认证,刚刚上市销售几个月。

  米金颗粒检测艾滋病

  据了解,今年参展“6·18”高科技项目高达95个,其中3位院士的4个项目对接成功。

  据了解,江龙院士研究出一种纳米金颗粒,并以此制成金探针,把待测液(如血清)滴在一种预吸附有HIV抗原的特殊滤纸上,然后滴入金探针。如果抗体呈阳性,则金颗粒被附着在滤纸上而显现出红色的斑点,反之,则金颗粒全部通过滤纸,不显斑点,即为抗体阴性。该方法可以裸眼观察,简单易行,无需特殊仪器。而金探针的成本较低,可以推广至普通的基层医院或血站。

  人才馆 看互动电视

  “手拿遥控器在电视机前,不再是‘你播什么我看什么’,而是变为‘化大家的电视为我的电视’,专业的电影频道、音乐频道、体育频道等将满足不同收视人群的特殊爱好。这将在明年成为现实。”昨日在人才馆内,负责“数字电视(DTV)系统及互动电视IPTV系统领域合作”这一项目的金桥网络通信负责人如是说。

  而这一项目是该公司与世界百强之一的法国汤姆逊广播系统公司在“6·18”期间签订的合作协议。“目前我们将与福建有线合作?熏明年福建市民就可以享受到这一服务。”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福州也有了高价大米

  今年“5·18”海交会上,每500克售价高达80多元的台湾“冠军米”给福州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现在福州也有了自己生产的高价大米,长乐人王玉栋生产的“天然富硒营养大米”最快7月份就可以在福州上市,届时这种大米的售价每公斤将达到10元左右。

  据介绍,作为本届“6·18”的推介项目,该项目是在种植过程中通过植物自身的吸收增加“硒”的含量达6-10倍,填补了省内空白。王玉栋先生表示,该项目的成功提高了大米的营养与商品附加价值,有利于农民增收且市场前景广阔。

  据了解,“硒”具有抗氧化和解毒作用,能够有效地保护人体内各种组织、器官不受“体内垃圾”(氧化物)的危害。目前“富硒水稻”在长乐的种植面积为200亩。

  来源:东南快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