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ATM机上取款要当心 一农民利用ATM盗取近七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1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山东频道6月20日电(王海声、张晓晶)利用银行自动提款机的一个内设保护程序,几个人就在两天的时间里盗取三张银行卡内现金近7000元。日前,经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江西省瑞金市23岁的农民邓志华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执行逮捕。

  今年4月29日,听信了朋友胡永发要外出做生意赚大钱的说词,邓志华与姐夫朱某随行坐车来到青岛。途中,胡永发向他传授了一种能赚大钱的方法:在自动取款机旁将提款人的取款密码记住,然后按一下取款机最下行的操作键,使银行卡不能马上退出,再趁取款人离开之机,将卡退出到其他银行提款。

  邓志华等人安顿好住处后,于5月3日中午11点半,来到了位于李沧区书院路的中国建设银行青岛李沧支行自助银行内。趁两名女青年准备前往自动取款机上操作之际,胡永发迅速跟了上去,默记下了女青年输入的密码。这名女青年查询了卡内余额后准备退卡时,一直站在身后的男青年突然莫名其妙地伸手按了一下“继续”键,自动取款机便“死机”了,按任何键都没有反应。此时由邓志华扮演的“热心人”适时出现了,告诉正在着急的女青年:“卡被吞了,赶快到柜台上要吧。”随后的一切正如胡永发等人的预料,两名女青年找来银行工作人员,打开自动取款机,发现银行卡没有被吞,并查询余额。就在这一空当,他们已在其他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分三次将这张卡上的存款2550元取走了。当天下午2点,就在同一自助银行内,正阳木器厂职工李某银行卡内的2900元也被胡永发等人提取一空。

  可能得手太容易了,胡永发等人并没有走人的念头。第二天下午,他们又来到这家自助银行,将段某的1500元取走。3点半,他们一伙再次来到这家银行,被早已等候多时的银行保卫人员发现,并及时报警。由于对个体业户范某的银行卡下手未遂,胡永发有所警觉,先行逃脱,邓志华及其姐夫朱某则被闻讯赶到的警方堵在银行内。经青岛市李沧区检察院审查,认为能够证实朱某犯罪的证据不足,没有批准对其逮捕。

  案发后,在青岛警方进行的实验中发现,如果在取款人正常操作自动取款机的过程中,有人按了键盘最下面一行的任何一键,都会使自动取款机暂时无法正常操作30秒,期间按“退卡”键可以将卡退出,但如果按了“继续”键,自动取款机将继续无法操作达30秒。银行工作人员指出,自动取款机不可能无缘无故吞卡,而且如果吞卡也会给出吞卡单据,取款人可据此办理相关手续,此外的其他情形都不是吞卡所致,需加以防范。

  办理此案的检察官刘明好指出,在操作自动取款机时需多留心眼,防范“热心人”,受害人如果细心一些就有机会发现一些猫腻。例如在第一起案件中,年仅18岁的海尔集团职工胡某和同事高某进入银行时就已经发现了正在转悠的邓志华等人,且在自动取款机上操作时几个人围了上来,举止相当可疑,虽然胡某有所警觉放弃了取款念头,但还是落入了精心设计的圈套之中。而在最后一起未遂的犯罪中,由于范某的谨慎,在卡无法退出时,没有离开,而是让随行的妻子去找保安,才没有给邓志华一伙可乘之机。此外,检察官还提醒:在自动取款上取款,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密码,谨防密码外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