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为“天价公厕”“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东方愚

  本月中旬,深圳福田区决定修建20座单价300万元的天价公厕。此消息在深圳某信息网公布后,立即遭致大批网民质疑,而深圳福田区城管局的回答是“由于所建公厕具有集垃圾处理、公厕、杀毒等功能于一身,技术乃全国一流,价格自然不菲了”。而更有专家支持说,天价公厕显示了政府规划的“长远眼光”(昨日《北京青年报》)。

  对此,我首先想问的是,修建20座天价公厕所需要的6000万元资金由谁来“埋单”,是花纳税人的钱还是招商引资?

  如果是花纳税人的钱,那么对于这样一项公共事务,绝不能由政府部门一方“拍板”而定,听证会或许得举行,而征集广大市民的意见与建议更为必要,只有尊重民意的公共决策才是最有意义的公共决策,那么对于广大网友一致质疑的深圳“天价公厕”,其修建的必要性或许已有了答案。

  如果是公厕通过招商引资来运作,那么就要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方式来操作。在没有政府补贴的前提下,收费肯定不会是个位数,在这种情况下,最后愿意并经常去“天价公厕”的,不过是“一小部分”比较有钱有地位的人。这个时候问题就来了:作为一项本意是解决市民或游客内急的“公共建筑”,怎能“嫌贫爱富”呢?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天价公厕”的修建都是站不住脚的。“全国一流”不能成为天价公厕得以开建的理由,“长远眼光”更不能以牺牲广大纳税人的利益为代价。深圳福田区政府的做法或许给我国其他省市以一定的警示效应,真切希望我国城市公共决策不再一味是政府部门的“独脚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