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贸易壁垒通报评议会参加企业寥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4:2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贸易壁垒通报评议会参加企业寥寥(图)
  欧盟和日本贸易技术壁垒挡在中国企业面前。企业不能再漠视自己的权利了。

  记者徐科文黄剑跃吴震宁通讯员张金龙

  宁波晚报讯要低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昨天,在我国针对欧盟82号和日本144号贸易技术壁垒通报评议会上,中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副主任郭力生女士在宁波非常形象地向国内企业支招:中国企业除了要在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业上下功夫外,更要熟悉并掌握WTO的游戏规则,才能更好规避贸易技术壁垒。

  受邀企业只有3家与会

  值得回味的是,会上共邀请了十多家玩具检测、认证及生产企业前来参加评议会,然而国家检测认证机构按要求参加了会议,而企业只有3家到场。“前几次的评议会都是如此,企业似乎对这个机会不是很重视。”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进入6月,中国玩具企业就先遭遇欧盟82号贸易技术壁垒通报(本报6月1日曾作报道)。紧随其后,日本也出台了144号通报,表示将修订玩具和清洁剂等产品的规格和标准。一旦通报内容正式付诸实施,对生产和出口均为世界第一的中国玩具企业来说将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这是一个企业主动应对贸易壁垒的好机会,”宁波科尔登玩具有限公司开发部经理吕元胜说,“今后技术性贸易壁垒将越来越多,我们对此十分重视,这次开发、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负责人都来参加评议会了。”他认为“欧盟82号”有一些不太合理的地方,并在会上提出了意见。

  企业要争取更多话语权

  “企业一定要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对于任何WTO成员制定或修订技术法规,都要提出评议意见。”面对广东、江苏、宁波的玩具企业负责人,郭力生说。按照国际惯例,如果己方绝大部分企业反对意见比较强烈,彼方有可能停止强制性标准的修订,倘如卷入漩涡的企业对此无动于衷,就视为默许。而一旦某国贸易技术壁垒正式实施,必将对WTO其他成员国法规的制定产生“示范效应”,届时中国企业产品出口将四处碰“壁”。“我们要好好享有这项权利,出口企业要争取主动,最大限度地争取出口。”郭告诉晚报记者。

  “企业和专家提出的评议意见不但能给出口生产企业做出应对赢得时间,有时候还能打破外国在技术上的限制。”宁波市WTO/TBT咨询中心主任宋洁蔚坦言。据记者了解,今年3月在宁波举行的“智利第45号TBT通报评议会”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智利收到了我方的通报评议意见后,其经济部及时给予了书面回复,并对其不合理条款作出了修改,最重要的是将该法规生效过渡期做出了适当延长。

  宁波市WTO/TBT咨询中心的专家提醒出口企业,今后,企业面临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将不断增加。参加通报评议会能够及时和准确地了解国外市场准入的法律法规及市场动态,做好应对准备,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地避免出口产品受阻造成的经济损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