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脚偏僻定位与消费群脱节 岛城选址,"大中"怎么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11 水母网

  进入岛城已近两个月的北京大中电器,前日在岛城再开一家门店。大中电器的快速扩张步伐在业内并不值得称奇,但其古怪的选址却令业内人士颇有些费解。

  选址、定位“别扭”颇多

  年销售额超过80亿元的大中电器,在北京电器销售市场上占据50%%以上市场份额,一直雄居榜首。起初,大中进入岛城的消息一经传出,直接刺激了业内的警觉,同时也对大中进入青岛后将要发出的猛烈攻势做了充分的准备。今年“五一”黄金周伊始,岛城最大家电卖场诞生李村,源自大中电器,其定位为“大中旗舰店”,但回头看来,大中李村店的实际情况并不能让它与外表一样风光。

  尽管大中电器书院路店开在主力商圈里,但其店址并没有在商业街主干道上,趋于商圈边角。在这里既聚集不了庞大的消费力,也招引不来过多的消费群;其次,高端定位战略略有偏差,由于李村商圈属于城乡结合部,其消费力多来源自周边区市,高端消费群体匮乏,而大中李村旗舰店形象定位较高,因此与本地消费群有脱节现象。记者昨天在大中电器书院路店内看到,巨大的卖场内卖者比买者多,只有手机柜台前聚集了几位消费者。

  二店开业很“意外”

  “李村店是我们在青岛扎根的第一步,我们逐渐要在青岛布局,占领青岛市场。”这是当初在李村店开业时,大中电器青岛分公司总经理纪刚对记者说的一句话。果然,一个半月后大中电器在青又开出一家直营门店———比邻四方利群的二店。记者最早得知大中电器将要在此开店的消息是在六月初,几位家电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感叹:“‘大中’怎么了?竟敢在非商圈里开店。”

  家电供应商纳闷其战略

  尽管大中解释较为周全,但是这个地方毕竟不是主力商圈,而且这里又是家电连锁空白区,这次开店绝对会让大中电器感觉到孤掌难鸣。记者昨天在大中电器二店内看到,两层共近6000平方米的卖场内较为清静,只有音响的音乐声和促销人员的叫卖声。在二楼卖场记者注意到,许多外资家电品牌并未在卖场内露面,有的甚至只做好了展台,商品却没有摆上柜台。记者随后采访了几家家电供应商,询问为何不进入大中二店时,对方几乎一致地谈到了这样一句话———“奇怪的选址”。

  一业内人士这样对记者评价说:“岛城市民选择商圈来购买家电已经成了定式,虽然说大中二店填补了家电专业卖场在此区域的空白,但是市民‘货比三家’的消费习惯还是不容漠视的,而且消费是有扎堆和冲动性的,这里绝对不是一个有利的区域。”由于大中二店地理位置较为偏僻,许多供应商都犹豫是否进入大中二店,这未免也给大中的前期招商工作带来了困难,最终,大中电器方面还是将供应商的进场条件放宽,为顺利开业开了不少“绿灯”。

  “大中”属于哪一门派?

  大中电器在青比较怪异的“圈地”方式让业内觉得十分蹊跷,且营销思路也不太清晰,让许多业内人士认不清这位家电巨头的走向。对于国内家电连锁来说,目前发展道路一直在遵循“名”或“利”的商业路线,例如苏宁现在偏向于走中高端市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抓住消费群;而国美在青的普惠制,让国美本身和供应商都赚到了钱,可以说也获得了利。但大中的思路的确无法让人把它归拢为哪一个门类。

  目前岛城已有15家直营家电连锁店,而且一些百货业也保留家电卖场,这对于人口仅有720万的青岛市来说,“供”的确大于“求”。尽管青岛是国内重要的家电产业基地,而且具有15亿元左右的市场份额,但连锁商在“抢滩”的同时更要值得重视的是,家电产品不是一次性产品,消费者购买欲望有限,企业不加分析,把家电门店当成了“快餐店”经营,肯定会将一批卖场淘汰,家电连锁业的洗牌将真正开始。

  然而,就在这样情况下,记者从各方面获悉,现在还未进入青岛的一家电连锁,正在考察岛城市场,将年内在青开出直营店,现已开始四处高薪“挖”管理人才。本报记者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