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海拔最高火车站站房工程 唐古拉火车站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15 国际在线

  新华社唐古拉山6月20日电(记者拉巴次仁、高墅):6月20日,在青藏铁路唐古拉山海拔5068米处,由中铁十九局四公司承建的青藏铁路唐古拉火车站站房综合楼工程开工,这标志着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建设进入施工阶段。

  据介绍,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位于海拔5068米的多年冻土区,车站设计为三股道,属于客货两用的综合车站,是青藏铁路全线海拔最高处的中间站,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正在建设的车站综合楼建筑面积为384.2平方米,由29根桩基组成,采用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抗震等级为二级。为了方便旅客在唐古拉车站能观赏或拍摄唐古拉山主峰的雄姿,铁道部门在原来站房设计的基础上,精心选择车站位置,最终选择在能望见唐古拉山主峰的最佳处建设站台,并拟建纪念碑和雕塑,力争将车站打造成青藏铁路全线最佳景点之一。

  记者从车站站房设计图上看到,唐古拉车站站房综合楼,造型非常独特,整体综合楼像一顶端放在地面上的王冠。车站建成后,正面墙壁将呈现出两个大小不同、但顶部重叠的“人”字形图案,房脊上部安设类似塔顶物件,车站颜色则大量运用具有藏族传统建筑风格的白色、朱红色等颜料。中铁十九局四公司总经济师罗永忠说:“由于车站地处唐古拉山地震多发区,为了防震,站房桩基往地下钻孔20米左右。”然而,车站又位于青藏铁路多年冻土地段,因此,给施工建设带来巨大的困难,尽管施工单位先后采用冲击钻和长臂螺旋钻机等机械设备施工,但由于冻土层太厚机械钻孔开挖均无法达到理想效果,最终确定为人工挖孔施工方案。

  正在进行桩基作业的王文全告诉记者,从地面往下开挖仅30公分就能遇到冻得像石头般的多年冻土层,非常难挖,一天只能挖一米多。如今,近百名青藏铁路建设工人正克服缺氧、多年冻土等施工建设难题,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拼搏奋战在青藏铁路海拔最高的工地一线,确保胜利完成车站建设任务。

  据悉,唐古拉车站站房工程将于今年年内竣工。(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