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欧指责中国纺织品“扰乱市场”是师不如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27 新华网

  近来,中国与美欧之间围绕纺织品、服装等贸易问题的争端接连出现。美欧对中国的指责大多不是倾销,而是所谓的“扰乱市场”——因为中国商品的增多影响了它们的市场“秩序”,因而要对中国商品另征高额关税。

  这就怪了,美欧不是市场经济的鼻祖、自由竞争的倡导者吗?当他们打开中国市场时,总是以师傅的姿态给中国上课:要允许自由竞争,要提倡优胜劣汰。怎么轮到自己了,就忘了这个“道理”?

  竞争就意味着有得有失,不可能是一个国家只能得,另一个国家只能失。如果美欧不让中国的纺织品、服装等行业顺利地进入它们的市场,它们也就不能指望中国会向它们完全打开自己的市场。

  美欧多数国家至今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为它们对中国采取“反倾销”措施提供了便利条件,因为它们可以“非市场经济”为由,通过采用对中国不利的“参照物”给中国商品戴上“倾销”的帽子。现在,在纺织品、服装等商品上,美欧明白再给中国戴“倾销”的帽子,连它们自己都觉得说不过去。于是,“扰乱市场”成了它们的法宝,毕竟,什么叫“扰乱市场”并没有客观标准,它们可以不负责任地随便乱说。

  在市场经济领域里,我们是有许多地方要向欧美国家学习的。不过,做师傅的,首先要德高身正,才配为人师,否则是应该在徒弟面前感到脸红的。(新民晚报/于非)(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