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想当工人”?给草根阶层一份生活的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6月20日消息近日发布的《上海中小学生成长质量公益调查》结果显示,希望孩子当工人的家长只占1.1%。(6月1日《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这一数据令人吃惊。虽然,父母对子女有较高的期望是很正常的,无论孩子将来实际做什么,对其“像博士一样培养”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当前的生产力水平决定了,在今后相当漫长的一个时期,“工人”仍将属于社会构成中数量相对多数的群体,这是一种社会的必然。那么,如此绝大多数的人都不愿意当工人,便实在是一个不容忽视的信号。

  如此结果说明了“工人”这一职业在人们心目中地位的不屑,这种“不屑”则是源于当前“工人”这一群体整体社会地位的不济。进一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城市草根阶层生活自信的不足、乃至对现状的不满。

  就“和谐发展”这一主题而言,如此状况堪忧。如果一个社会、一个城市只是精英阶层比较满足,而数量更广的草根阶层却对生活充满焦虑、到处都会遇见生活的实际困难,则不仅距“和谐”的目标尚远,甚至还潜含某种程度的风险。然而毋庸讳言,现在尤其是在一些热点城市却恰恰就是如此。当前,在城市中收入最低的阶层是工人,工人与其他阶层的收入差距越拉越大、且最易面临下岗失业的风险,工人的失业保障、医疗保障及退休保障也是最差的,但工人阶层同样面临着高房价、高医药费等的挤压;而且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工人的利益被严重忽略,多发的腐败加重了工人们心理的失衡。应该说,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们才对“当工人”彻底失去了信心。

  即便暂且只谈论“效率”、谈论发展的“快速”,当前这种局面同样值得忧虑。无法想象的是,如果听任当前这种局面延续,有一天“工人”会不会成为人们避之唯恐不及的职业(从调查结果看,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如此),那么,我们的工业发展将会面临怎样的局面。前些年,由于农村及农业政策的滞后或失当,农民增收困难,很多农民失去了“当农民”的信心,有人为此发出“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的警告。不难看出,当前城市的产业工人已经面临着和此前农民同样的困境。我在担心:这会不会同样导致“工人真苦、工业真危险”的局面?

  因而,这种状况如果不能尽快改变,或许整个社会很快便将为此付出代价。为了这种危险不发生,必须未雨绸缪,必须尽快给草根阶层一份生活的自信——笔者认为,这是对当前改革进程提出的一道必须解答、且必须答及格的考题,要做到这一点,或许我们必须对当前改革中的一些原则问题做一番梳理和反思:比如国企改革如何兼顾工人的利益,如何加强工人的社会福利保障,如何让工人即便成不了一个非常体面的职业、但也是有着足够尊严的职业……当然,这些目标说来容易做来难,然而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所谓“发展”便一定潜藏着隐忧,所谓“和谐”便一定无从谈起。来源:中国经济时报责编:章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