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就业差异“绊”住弱势女性群体社会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5: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据新民晚报报道,社会保障体系是“托底”工程。上海女性现在的社会保障体系水平如何?日前,记者从市妇女学学会、复旦大学社会性别发展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获悉,上海女性对养老保险相对满意,对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微词”较多。

  男性参保率高于女性

  有关专家介绍,这次调查从三个层面展开,一是走访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杨浦区社会保险中心等相关机构;二是查阅国内外相关理论与法规;三是对杨浦区600名有工作经历的男女居民进行问卷调查,重点分析男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的性别差异。

  调查结果显示,男性的社会保险参与率为76.65%,女性为70.16%,女性比男性低6.49个百分点。而且,在各项社会保险中,参保率都是男性高于女性。

  失业医疗保险成弱势女性群体的大难题

  作为社会保险的“三驾马车”,人们最关心养老、失业、医疗保险。

  根据调查显示,有33.5%的男性和26%的女性对养老保险的缴费水平“很满意”和“基本满意”;24.2%的男性和21.6%的女性对养老保险待遇“很满意”和“基本满意”。但对于养老金水平,近半数的男性和女性认为“偏低,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从调查数字可以看出,对于失业保险和医疗保险,人们的满意度相对较低。有44.4%的女性表示,支付医疗费存在困难;还有34.3%的女性表示不能负担。由此可见,医疗已成为弱势女性群体碰到的大难题。

  专家建议:推进劳动就业性别平等

  到底什么是阻碍女性获得更好社会保障的“绊脚石”?专家在研究分析后发现,由于当前男女两性的收入差异估计值在100:70左右,势必影响到女性社会保障待遇水平也相对较低。尤其中青年女性的失业比例远高于男性,使不少上海女性根本没有参与或者中途放弃了社会保险的缴费。

  针对这种现象,有关专家建议,要给女性的社会保障“添把火”,就得在劳动力市场上进一步推进性别平等。加大对失业妇女再培训的力度,开辟符合市场需求的再就业培训项目。(宋宁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