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评:城市文化与传媒研究的开拓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06 人民网

  “城市文化与传媒”研究是一项横跨城市研究、文化研究与传媒研究的新的研究领域,加强“城市文化与传媒”研究对于促进中国城市化进程,深化城市文化研究与发展传媒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迄今为止,这一领域尚未有深入系统的研究。蔡尚伟博士《“百年”双城记》一书以中国若干对新、旧城市关系中的经典代表——重庆、成都为实证考察的对象,第一次对成都、重庆的百年传媒(重点是报业)发展进行了总体描述,系统全面地考察了城市文化诸方面与传媒特别是报业的深层次关系,可以说是开拓了“城市文化与传媒”这一崭新的研究领域。

  该书“以史为本,史论结合,以史带论,论从史出”,全书各章以时间顺序为经,以成渝两市的空间跨越为纬,将从晚清到当代的报刊发展历史悉数道来,以实证研究为基本研究原则,结合传播理论和文化理论,将宏观的城市发展、传媒演变历程整合为一体,揭示了城市文化与传媒的多维关系。第一章《城市化及城市现代化进程与报业》在宏观视角上叙述了成都与重庆各自的城市化道路对两地传媒的影响,对重庆、成都的现代化进程及这个进程中的报业发展的轮廓进行了勾勒,揭示出政治、经济条件对报业发展以及对城市文化发展的基础性影响,并对城市文化与报业发展的互动关系作了宏观的归纳。第二章《城市文化形态与报纸——以文学为中心》通过梳理历史,对重要的城市文化形态文学与报纸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考察,认为报纸为文学提供了众多的展示平台,培育了大量的文学作者,促进了文学发展;而作家、诗人进入成都、重庆的报界,也给两座城市的报纸不断带来生机,加速了报纸的发展。第三章《现代城市文化机构与报纸——以大学为中心》审视了大学与报业之关系,深入剖析了现代文化机构中处于中枢地位的大学与报纸之间的关系:大学为报纸提供了一个由数量众多的具有相当文化水准的市民所构成的报业市场,大学师生直接参与办报更是反映出大学对报业的促进作用。由于报纸对大学的注视与介入延续至今,通过对大学的报道和评论,报纸对大学产生了相当的影响。第四章《现代城市文化精神与报纸——以身份意识为中心》以两地的报纸见证、反映、促进城市意识的发展为主要内容,将重点放在重庆的报纸为塑造重庆文化身份所做出的长期不懈的工作以及成都报纸对守护历史文化名城所进行的努力,表现了两地城市和报纸都在对既有城市文化特性的守望与反思中不断前行。

  本书有四方面的突出之处值得指出:1、创新性——作者研究的“城市文化与传媒”是城市研究、文化研究、传媒研究的结合部,也是第一次对成都、重庆的百年报业发展进行的总体描述,具有搭建区域报业史框架的意义。仅此一点,就具有填补空白的价值。第三章是第一次以学术的眼光考察大学与报业发展的关系,第四章则站在报业角度对重庆、成都的城市意识(特别是身份意识)的百年演变进行了阐释,开创了传媒研究与城市文化传承的崭新学术视野,并对后来者进行相关的传播及文化研究给予了重要启示。2、理论性——作者基于强烈的历史观念,在书中以成渝两地城市、文化、传媒三方面的历史发展为脉络进行论述,这既是城市史、文化史、新闻史等多学科方法的结合与交叉,同时更是区域传播学与比较传播学方法的现实运用和理论创新,书中并没有处处以“显理论”来进行判断推理,而处处可以发现植根于世界人文科学研究前沿的理论眼光与理论方法,可以说“潜理论”处处在场。3、实证性——与我国新闻与传播研究及“文化与传媒研究”普遍缺乏实证研究的现实相比,作者有着鲜明的历史实证研究的学术取向和研究态度,在以理论阐释为主要特色的当前中国“文化与传媒”研究热潮中具有开拓精神和开创意义。作者全新的学术研究视野和切入点是值得后来者学习和借鉴的。4、知识性——本书在资料获取上下了很大工夫,从百年来成都重庆所出的报纸中摘录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对那些能够重建当时历史语境的材料尤为重视,并重点对两座城市发展史上最有转折意义的重要时期的报纸进行解读,使得全书非常厚重,就如同成都重庆两地百年历史在报纸上的投影,因此它在拓展巴蜀文化内涵,揭示和赋予巴蜀文化更多的现代性侧面也是独树一帜,读起来也颇有趣味。另外,据笔者了解到,由于本研究的开拓性,本书作者下了较大的工夫。为写作本文,作者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四川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档案馆、重庆市图书馆、北碚图书馆等多家图书馆、档案馆发掘了大量的原始材料,并采访了数十名成都重庆两市的报界耆宿与中青年骨干,得到了许多的一手资料,这些资料对于建立起“城市文化与传媒”的学术体系有着重要的奠基性意义。

  总之,作者勇于探索、踏实勤奋的治学精神值得肯定。(邱沛篁为四川大学报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