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韩:“同盟关系“虽在 主从色彩渐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15 新华网

  近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对美国进行了“闪电式访问”,并同布什总统举行了工作会谈。这是卢武铉上任以来第四次访美了。韩美关系是一种“同盟关系”,原来很好,但卢武铉上台以来显然发生了带有“气质性”变化。

  从总体和宏观上看,韩国力图摆脱“主从关系”,要求“平等的伙伴关系”,强调在两国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上,不能一切美国说了算;朝核问题任何方式的解决,都必须征得韩国的同意;韩国“不仅要在朝鲜半岛发挥平衡作用,而且还要在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方面发挥这种作用”。

  在朝核问题上,韩国虽也批评朝鲜的所谓“悬崖战术”,但一直反对动武、封锁和制裁,认为解决的“唯一方法”是对话;为了尽快解决朝核问题,美国应拿出“新措施”来保障朝鲜的体制安全,不要增加朝鲜的“危机感”。

  在对华关系和地区安全问题上,最近美国和日本宣布把台湾海峡作为它们的“共同战略目标”之后,卢武铉明确表示,“在没有获得我们同意的情况下,驻韩美军不应当参与东北亚地区的争端。这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步的坚定原则。”卢武铉的安全问题高级顾问还指出,东北亚必须努力去避免因美国和日本把中国的崛起当成威胁,从而演变成“冷战”的局面;美军若介入台海冲突,韩国不会参与。

  韩国这一系列政策性表态和举措,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注意,美国更是感到不安,担心韩国日益走向“中间路线”。美国一些媒体甚至惊呼,韩国担心被拖上美国的战车,正在谋求走出美国阴影,成为东北亚的“平衡员”,美国在东北亚的“铁三角联盟”面临严峻挑战。卢武铉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访问美国的。会谈后,双方一致认为“韩美同盟关系在基本框架内没有意见分歧”,但布什强调,两国“应该”用一个声音说话;卢武铉则透露,双方在如何解决半岛无核化等“具体问题上”,存在分歧,说“无可否认,有许多人担心两国之间会出现争论和不和谐音符”。显然,两位总统都话里有话,无怪美国和日本媒体都说,实际上两国的“鸿沟依然很深”。

  其实,韩国并不反美,卢武铉也不反美,韩国仍需要韩美同盟。韩国要的不过是“平等的伙伴关系”和真正的独立自主;要的是和平、合作和发展,避免战争。美国有些媒体说,这是“卢武铉主义”,美韩关系现在“如履薄冰”,而且“越行越远”。它们可能过于夸大其词,但也可能不幸而言中。因为,要求摆脱“主从关系”和实现“平等伙伴关系”的“卢武铉主义”,是一种时代现象,是不可逆转的,而美国的霸道行为也很难改。(王嵎生)(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