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女作家及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16 中国新闻网

  说来好笑,作家中还分有“美女作家”!

  这是中国大陆近年来出现的“新事物”。据说“美女作家”颇成气候,有的还恬不知耻地提出“用下半肢体写作”,果真也写出一批,果真也有人评喊叫好。但善良的读者对之是嗤之以鼻的。

  既有“美女作家”,就有“非美女”。非美女见美女们吃香,也就“东施效颦”起来,一时噪闹。侨乡也有一位女作家,在其作品中大写什么女朋友中有谁做生日了,便赠给女友“×物”,写什么女人“玩男妓”等等不堪入目的东西,还美其名曰:“闽南当代妇女风情”。

  显然,这是对闽南妇女的污蔑。谁都清楚,比较而言,闽南妇女与菲华妇女都比较传统、保守,决不至于堕落到如此地步。还好有人揭发那个女作家的小说,大都是抄袭别人的,连《上海宝贝》之类的也“拿来主义”。

  开放的时代、社会变革,难免泥沙齐下,相信聪明的读者定能去芜存菁、明辨是非的。

  也许是炒作的原因,才有这种种的标新立异。女作家的历史早已有数千年了,可从来也不分什么“美女不美女”的,古时的蔡琰、李清照、朱淑贞……甚至武则天(她倘非皇帝至少也是作家,对她公开讨伐的檄文她能撇开政治,而用文学的眼光欣赏其文采,认为“不用这样的人才是朝廷的失职”——有此雅量的人未见有来者!)后来的陈衡哲、冰心、凌叔华、冯沅君……她们的才华横溢,其中不乏有美人胚子,秀色可餐者,但谁也自称或被他人封为“美女作家”。

  美,应是内在的才是真正的美。清末民初的秋瑾,是位女诗人。除了人们传诵的“就义诗”,单是她的《敬告姐妹们》,就称得上美文。她虽长得风神俊朗、亭亭玉立,但人们记住她的不是美貌,而是她的不屈的民族精神,她的如炮弹轰向敌人一样的诗文。

  文章来源:菲律宾《世界日报》 作者:林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