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日夏至:月亮吞食心宿二 太阳下“立竿无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37 国际在线

  明天夏至,天穹将上演两幕精彩天象:明日凌晨,月亮吞食心宿二;中午时分,太阳将垂直射向地球上的北回归线,在广东省由东向西600多公里的北回归线上,将先后出现“立竿无影”的有趣景象。

  月亮凌晨吞食心宿二

  据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介绍,今年6月21日凌晨2时,月亮将遮掩心宿二。如果天色晴朗,我国部分地区可看到这一特殊天象,其余地区可看到月亮与心宿二擦边而过。

  心宿二是天蝎座的最亮恒星,也是夜空中最红的星星。它的色泽与火星一样,如血似火,我国古代称之为“大火”,西方称之为“火星的敌手”。它的亮度为1.1星等,距离地球为410光年。它的直径比太阳大600倍,说月亮吞食心宿二,其实只是一种视觉现象。

  今天晚上,心宿二在月亮的东南面。圆圆的明月一步步逼近心宿二。明日凌晨2时,心宿二与月亮相距甚近。随后,我国部分地区可看到月亮吞食心宿二,两者合二为一。由于月亮较明亮,星月两者光度反差较大;又由于明月已西沉,接近地平线,因此,通常需要借助双筒望远镜才可清晰地目睹到这一天象。

  明日中午立竿将无影

  今年6月21日14时46分(夏至),太阳将垂直射向地球上的北回归线。北回归线是太阳直射地球表面的最北纬线,也是划分热带和温带的分界线。夏至这天,北半球白天最长,黑夜最短。夏至过后,北半球大部分地区将进入一年中最炎热的天气。

  明天中午,在广东汕头、从化和封开三处的北回归线标志处,都可观赏到阳光从北回归线标志的顶部圆孔垂直射到地面、“立竿无影”的有趣景象。

  明天最佳观赏的时间是:汕头北回归线标志处是12时15分21秒,从化北回归线标志处是12时27分46秒,封开北回归线标志处是12时35分48秒。

  另外,广州市花地大道中(花地湾地铁口)的“时间园”,在明日12时28分47秒,可观赏到赤道式日晷的晷针日影指向中午12时,日影的方向就是广州的南北方向。在同一时刻还可观赏到九个地平式日晷的九条铁柱,其日影指向正南面。在广州,一年中只有几天时间可看到上述铁柱日影指向正南方向。金羊网/羊城晚报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