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昆仑水兵的多彩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0日电(记者王大霖、李志刚)海拔4242米的喀喇昆仑山麓,镶嵌着一颗璀璨的雪域明珠——班公湖,碧蓝的湖水与雪山交相辉映,光彩夺目。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水上中队就驻守在这里,通过水路配合山上的哨卡完成边境巡逻任务。

  6月17日,我们翻达坂越冰河,经受两天高山缺氧的考验后,终于来到了班公湖水上中队,亲身体验了高原水兵们的另类生活。

  随水兵一起巡逻

  第二天,我们很早就起了床。缺氧造成的剧烈头痛,折磨得我们一夜没有合眼。听说中队要出航,我们一下子来了精神,坚决要求和水兵们一起去体会高山巡逻的滋味。

  巡逻艇刚出航,天鹅、野鸭等水鸟,就追随着我们款款游弋。美丽的雪山和湖水,动听的鸟鸣,一下冲淡了因缺氧给我们带来的不适。可中队长赵炳峰告诉我们,在班公湖巡逻并非总是诗情画意,战士们经常遇上各种险情,甚至经受生命威胁。前年刚开春的一天,水兵们在进行水上训练时,一块大如足球场的浮冰向舰艇漂来,由于距离太近,舰队很难避开。如果浮冰“咬”住舰艇,人和船就可能一同沉入湖底。艇长冷静指挥:“把稳方向,迎着冰前进,绝不能让舰艇熄火!”浮冰顺着船头把舰艇推到了湖岸,水兵们这才得以脱险。

  班公湖地形复杂,水兵们不但要提防浮冰、暗礁,还要随时准备同风浪作斗争。也许是昆仑山故意考验我们,在返航时,天空的白云突然散去,满天的乌云压来。随后,狂风卷起大浪把舰艇打上浪尖,刹那间又把舰艇抛下波谷。本来高原反应就重,随着船的颠簸,我们不停地呕吐。此时,中队长赵炳峰和艇长吴军沉着地开着船,两眼紧紧盯着前方。水兵们仍然紧握钢枪,纹丝不动地站在各自的哨位上。

  两个小时后,当我们回到中队时,还感到心有余悸。可战士们却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赵炳峰说,这样的情况对水兵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水兵们在高原复杂的气候条件下练技能、练体能,近年来先后有20多人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水兵的爱昆仑作证

  班公湖的来历有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在很早以前的葱岭上,住着一位美丽的仙女,因思念远方的丈夫,她落下的眼泪汇集成了一潭碧水,化成了美丽的班公湖。

  18日下午,中队长赵炳峰给远在千里之外的妻子王文艳打电话。站在一旁的战士费德壮对记者说,军嫂们就是“仙女”,她们的心灵比仙女还美。赵炳峰入伍就在班公湖水上中队,现在已有13个年头。女儿赵子涵已经3岁,很少见到爸爸。通电话是赵炳峰与女儿感情沟通的唯一方式。

  水上中队的第一任士官艇长陆光兴,是兵龄最长的“老兵”之一,也是战士们心中的榜样。陆光兴的哥哥陆光成,也曾是一名边防战士,他把生命永远地留在班公湖。年迈的父亲带着陆光兴千里迢迢赶到部队,含泪掩埋了大儿子。临走时,老人家恳求部队把陆光兴留在了昆仑山,成了一名水兵。

  陆光兴在入伍的第二年考入海军某舰艇学院。毕业后,他又回到了他深爱着的班公湖。谈恋爱时,女友想让他调下山,可他笑着说:“你不知道那里有多美,水鸟伴着我们巡逻,湖心岛上都是野鸟蛋,湖中还有鱼虾。”其实陆光兴知道,班公湖高寒缺氧,狂风暴雨,每一次巡逻都是险象环生。如今陆光兴已是一个7岁孩子的父亲,他和家人一直两地分居。

  高原水兵的故事就似班公湖的水,有时涩,有时甜。多年来,一茬茬水兵就是这样把爱和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

  巡逻归来鱼满筐

  “班公湖边是故乡,早上迎着雪山去站岗,晚上归来鱼满筐。”这是水兵们改编的渔歌。水兵们在经受艰苦的战斗生活的同时,也在享受着另一番乐趣。

  班公湖里的鱼常年无人捕捞,多得惊人。巡逻艇一启航,鱼儿就成群结队地追着觅食。水兵们巡逻归来,捎带撒上几网,一条条活蹦乱跳的大鱼就会被甩上甲板。这时,湖面上便荡漾起水兵们欢快的笑声,巡逻和训练的疲惫也随之一扫而光。

  冬天,班公湖冰封雪裹,水兵们用钢钎在冰面上凿开一个洞,再顺着洞把网下到水中。在冰层下面憋闷太久的鱼,纷纷赶来透气,结果全部闯入网中。战士们告诉我们,可能由于温度和水质的原因,班公湖里的鱼味道鲜美,是大自然赐给的独特佳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