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外资开放国有银行是“一根绳上拴两只蚂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中国经济时报》载文指出,中国建设银行和美洲银行日前联合宣布:美洲银行首期投资25亿美元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购买并持有建行9%的股份。这是中国向世界级的大银行“开放国有银行”的重大阶段性成功,是国有银行改革和银行业开放并进的初步成功。

  根据协议条款,美洲银行还承诺在建行公开发售股票后再投资5亿美元以维持其持股比例。美洲银行还获得了以首次公开募股价格将其持股比例提高至19.9%的非独家、为期5年半的选择权。将向建行提供迫切需要的技术支持和管理技能,并将在新成立的16至19人董事会中占有一个席位。美洲银行在零售业务上首屈一指,相信建行能够从合作中获益。

  文章指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大一统银行体制就被巧妙地打破,各专业银行之间很快出现了竞争。在某些地区和某些业务上,这种竞争还相当激烈。市场竞争固然是好事,但是由于其他层面上的配套改革没有同时跟进,造成的问题也很严重。其中最严重的问题有两个方面:

  一方面,由于银行治理结构的改革迟迟没有跟上,基层营业性分支机构“优胜劣不汰”,国有银行之间的竞争成为一场不计成本的“消耗战”,致使不盈利的国有银行分支机构迅速增加并且长期苟延残喘,导致国有银行的盈利能力每况愈下,不良资产却快速积累起来。

  另一方面,由于外部监管和内部治理双重缺位,市场竞争成为缺乏规则的比赛,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在扩张规模的竞争中不顾风险、不择手段,严重破坏了金融秩序,一次次造成宏观经济过热。

  对当时的政府来说,两个方面的问题重要性是不一样的:稳定宏观经济比推进银行改革更加迫切。正是由于稳定宏观经济十分迫切,而推进银行改革需要花费不少时间,从而无法通过推进改革来稳定宏观经济。自改革以来的大多数时间,整顿金融秩序一直是中央政府治理经济过热的有效手段。有些为稳定宏观经济而采取的措施不仅矫枉过正,而且被固化下来,至今仍是银行改革的障碍。

  文章称,也许是因为整顿金融秩序的措施同时限制了国有银行之间的过度竞争,掩盖了金融机构治理上存在的问题,于是国有银行治理结构的改革变得不再迫切,从而被搁置起来。随着“一行三会”逐渐完善,政府强化了自己的监管者身份,淡化了自己的股东身份;对银行经营行为的控制主要通过银行外部的监管机构,而不是银行内部的治理结构。而监管机构强调的目标不是强化竞争、提高效率,而是降低风险、维持稳定。所以,直到新的世纪之交,国有银行改革几乎停滞,金融制度中存在着金融压抑,全社会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效率低下,阻碍着经济发展。虽然有些政策为国有银行改革创造了条件,例如剥离部分政策性业务,但是治理结构方面的改革却迟迟没有出现。

  世纪之交,中国政府对WTO组织做出了开放金融业的承诺。尽管这个重大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却为银行改革定下了期限。选择银行业开放的路径非常重要。如果缺乏长远考虑、仅仅为了应付一时之需而被动地开放,有可能徒劳无功,也可能埋下祸根。

  总之,对外资“开放国有银行”可以使外资银行与国有银行成为“一根绳上的两只蚂蚱”,输就都输,赢则双赢。这样的路径可以把改革和开放结合在一起,这样的结局可以把双方的利益结合在一起,避免“胜负型博弈”。(吴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