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贸发局组团访浙为内地民企搭建商贸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07 国际在线

  新华社杭州6月20日电(记者冯源):20日上午,在杭州西湖之滨的一座酒店里,香港贸发局首次把自己的全球团队带到内地,举办了“浙港企业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研讨会暨香港贸发局服务展示会。28位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海外首席代表依次走上讲台,与台下的450多名浙江民营企业代表见面。香港贸发局总裁林天福笑称:“我给浙江民营企业带来了一个‘小联合国’。”

  林天福说,这次香港贸发局把全球各地的办事处主管带到浙江杭州,目的有二:“一是希望通过这次考察,加强贸发局各位主管对浙江发展的认识。二是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向浙江企业介绍香港商贸平台和香港贸发局的服务。”

  从2003年开始,浙江和香港特区间的交流显著升温,2003年香港在浙江举办了“香港周”,2004和2005年,浙江赴港举办了“浙江周”,浙江省政府并与香港贸发局就推动浙江民营企业利用香港商贸平台“走出去”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次研讨会由香港贸发局与浙江省外经贸厅、浙江省工商联联合举办。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18日会见香港贸发局代表团时表示,浙江希望通过与香港的合作,提高综合竞争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而浙江省内有200万家个体民营企业,400万名浙商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有40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因此,香港也可以将浙江作为沟通内地的一个平台。

  林天福说,过去香港贸发局与内地国有企业交往多,但对内地民营企业了解较少,“浙江民营企业发展早,成熟度高,更有条件利用香港的服务业走出去。”

  一些捷足先登的浙江民营企业已经在香港大有收获。杭州百怡行服装有限公司2002年在香港设立了只有7名员工的杭州百怡行服装(香港)有限公司。香港公司经理陈彪说,香港服装信息快,当地职员懂外语,大部分外国买家喜欢在香港采购。“2002年公司营业额是600万港元,到2004年已上升至3000万港元。”温州东方打火机厂有限公司在香港沙田设有办事处,董事长李中方也表示,公司能够在2000年顺利通过欧盟反倾销调查,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这与香港与国际接轨的会计及管理制度有很大的关系。目前,香港已经是浙江的第一大外资来源,也是浙江的第四大出口市场。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已经意识到香港的优势。据香港贸发局年初的一次调查,15.2%的受访内地民企已经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或委托代理,而有58.9%的受访公司希望在未来两年内在香港设立办事处或委托代理。

  为了加深内地企业对香港商贸平台的细节认识,林天福透露,香港贸发局计划为内地企业家举办为期一周的短期学习班,组织学员到香港与商界人士交流,“我们会邀请公司、银行、中介机构的高层人士讲授实战技巧。”据悉,这一形式的学习班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试点。(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