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不上爱情的《地铁》搞不懂潮流的黄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14 人民网
  4月,音乐人黄征推出了专辑《一个人的战役》,主打歌《地铁》也开始弥漫在人们的耳边。当时便有朋友建议我写一篇乐评,话里话外企盼能从我的嘴里听到些赞美之词。两个月过去了,笔者写了以下这些文字,可能让这位朋友失望了。

  笔者习惯通过一搜MP3飚升榜(mp3.yisou.com)观察新歌受欢迎的程度,这首《地铁》虽然很快上榜但始终徘徊在飚升榜的后几位,远不及黄征的另一首歌《爱情诺曼底》问世时那般受追捧。什么是造成《地铁》不温不火的原因呢?

  ·主题把握生疏

  回顾黄征以往的作品不难发现健康积极的主题是这些歌曲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比如《奔跑》无所畏惧的人生信条和《爱情诺曼底》执著到底的爱情誓言都给人以激励,也逐渐形成了黄征自己的风格。

  《地铁》属于以爱情为主题的歌曲,但是歌词着力渲染失意的现实生活,反之以地铁作为逃避现实的手段“想象地下二十米深漆黑的地方”,冗长的歌词也给歌曲蒙上了暗灰的色调。当然类似主题的歌曲也有不少成功之作,但是与黄征在歌迷心中已有的形象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自然令歌迷无法立即接受。

  ·曲风已显老迈

  细心的歌迷听完《地铁》之后感到这首歌的曲风和羽泉组合的风格有不少相似之处,笔者也发现《地铁》的曲作者正是羽泉组合的成员之一陈羽凡。记得羽泉组合当红之际曾有人提醒二人要不断尝试新曲风,不要走后街男孩的老路,遗憾的是二人没能做到,直到今日少人问津。

  《地铁》的曲风继承了羽泉的老风格就等于没有了创新,再忠诚的歌迷也不愿意耳边日复一日的重复着类似的音乐吧。

  ·形式生硬模仿

  《地铁》的另一个失败之处便是生硬的模仿HIP-POP。黄征在歌曲后半部分极力模仿说唱歌手的演唱方法,HIP-POP是否代表当今音乐最新趋势暂且不论,只说黄征的嗓音是否适合说唱,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黄征在《地铁》里放弃了清澈醇滑的嗓音,取而代之的是装出来的沙哑感觉,像80年代初喜好模仿摇滚乐的小青年。

  笔者的话也许伤害了黄征歌迷心,笔者承认黄征是一位优秀的音乐人,作为歌手也有不少上乘之作,也许《地铁》仍应该算是黄征的代表作之一,也许我们还能看到那个让我们满意的黄征。
追不上爱情的《地铁》搞不懂潮流的黄征(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