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里里之子议会选举获胜 黎内政外交面临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15 新华网

  拉菲克·哈里里遗孀投票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的选举结果不仅将对黎巴嫩的内政外交产生重要影响,甚至可能改变中东地区的政治版图。

  今年的黎巴嫩议会选举非同以往。今年2月,黎前总理哈里里在贝鲁特突遭炸弹袭击不幸遇难,震惊世界。随后,黎政局迅速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变化。亲叙利亚的黎巴嫩政府倒台,在黎巴嫩反对派和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叙利亚被迫从黎巴嫩撤军。黎巴嫩迎来了30年来头一次在外国势力干预下的国民议会选举。

  黎巴嫩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和多政派的国家,政治上的激烈争斗由来已久。近30年来,由于外国的插手,黎巴嫩局势更为复杂,社会陷入动荡。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选举填补了由于议会处于近似瘫痪状态而使黎巴嫩政治出现的真空,对目前处于困境的黎巴嫩局势产生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由于反对派占据了议会中的多数席位,所以将在很大程度上从国民议会中削弱亲叙力量,缓解激进的民族情绪,有利于国家和地区局势的稳定。

  部分分析人士预计,由反对派控制的新议会将会采取一系列动作,包括组成新一届政府和对总统任期延长问题进行重新考虑等。不过,反对派在这次选举中的胜利并没有各方预测的那么大。此前各方普遍预测反对派将赢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席位,实际结果则刚刚超过半数。这一结果有利于黎巴嫩政局的均衡,反对派在许多重大事务上难以独断专行,还需要得到亲叙利亚政党的支持和配合。(俊扬)(羊城晚报)(来源:羊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