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女暴力犯罪·影响——被扎女孩心烦只愿亲近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30 北京娱乐信报
  一名15岁的初中女生被同学连扎17刀后昏倒,后被抬到铁轨上准备让火车轧死。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和生命力,这名女孩在火车驶来的那一刻,自己踉跄着站起来走下了铁轨,然后昏倒,醒来后再站起来走几步,然后又昏倒,就这样反复着走出100多米,一声微弱的“救命”,惊动了从此路过的道口工人……

  被扎17刀如何忍着剧痛走下铁轨?经历生与死的较量后,她年轻的生命又将怎样承载这场变故?6月15日,记者来到了她的家中和她进行了一场艰难的对话。
少女暴力犯罪·影响——被扎女孩心烦只愿亲近狗(图)
  一年多过去了,小静左手臂上的疤痕像被皮筋勒过一样,仍清晰可见 信报记者刘志坚/摄

  被扎女孩·印象

  她的漂亮曾经是

  单亲妈妈的慰藉

  被扎女孩小静(化名)的母亲刘女士是北京市朝阳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今年44岁。因为没有地可种,她早就开始靠打零工、做街头小生意维持生计。1990年,她在与丈夫结婚后生下了女儿小静。之后,由于性格不合,她搬离了丈夫的家,女儿8岁的时候,她终于与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女儿上学后,她们就经常住在姥姥家。

  那次失败的婚姻让刘女士对人失去了信任。伤心之余,只有女儿让她感到欣慰和自豪,女儿虽然学习一般,但是长得很漂亮,“就像日本的瓷娃娃那么可爱”,去年就已经长到了1.68米的个子,而且还很苗条。

  由于怕失去女儿,她采取了一种独特的教育方式:她希望一步都不离开女儿,希望女儿不要和任何人(不管男的还是女的)接触,要独来独往。她教育女儿不要相信任何人,包括她这个亲生母亲。

  出院后辍学在家

  不与任何人说话

  如今,扎她的两名少女已经被法院判刑,而她却因为种种原因辍学在家,没有了往日的活泼和笑容,有的只是不敢露出来的伤疤,她一个人足不出户地待在家里,也不与任何人说话。

  6月15日下午4时多,记者来到了她所住的姥姥家。刘女士来到路口把记者领进了一条胡同。小静的姥姥早就站在院门口张望着。见到记者,老人尚未说话,眼圈先红了。“这人心谁猜得透啊,谁知道她们一块儿玩的还能干出这样的事!”说着说着,老人嘴角颤动着,情绪有些激动。

  小静特意换了一身衣服。就像街面上流行的装束一样,浅粉色的半袖T恤,灰色紧口七分裤。她深陷在沙发里,腿上趴着刚才还冲记者“汪汪”叫唤的西施狗。眼前的小静,黑色的短发,长长的刘海遮住了眼睛,脸上白净的皮肤看起来依然很漂亮。

  对于记者的采访,她先是拒绝了,通过妈妈做工作,小静终于同意和记者聊聊天,但就是这样的聊天,同样充满了艰难。她的话不多,对于记者的提问,她都用笑或者“嗯”、“不知道”来回答。更多的情况,还是来自她母亲的介绍。

  被扎女孩·对话

  现在只愿意跟狗说话

  记者:这只小狗叫什么名字?

  小静:叫逗逗。

  记者:是你养的吗?

  小静:嗯。(刘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出事后,小静从医院回来,一个人在家跟谁也不说话,家里就给抱了一只狗陪她。)

  记者:你跟小狗说话,它能听得懂吗,它回答你吗?

  小静:怎么听不懂?那是你们不懂狗的语言。

  记者:为什么不愿意和家里人说话?

  小静:……(刘女士说,出院后小静总说烦,看谁都烦,原来母女俩睡在一张床上,和她无话不说,现在她主动要求一个人睡在外屋,不愿意看见别人。每天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叫“逗逗”)

  记者:小狗和你亲吗?

  小静:它每天早上都叫醒我,舔我的脸。

  记者:你都和逗逗说什么呢?

  小静:什么都说。(刘女士说,她经常能听见小静抱着小狗说话,问小狗谁漂亮、心情怎么样等等)

  我和她们关系一直不错

  记者:平时你和小颖、小霞(扎她的两名同学)关系怎么样?

  小静:挺好的,老出去玩。

  记者:以前有过什么矛盾吗?

  小静:没有。

  记者:你的朋友多吗?

  小静还行,除了她们,还有其他同学可以玩。

  记者:出了这样的事,你现在恨她们吗?

  小静:不知道。

  记者:那她们出来后,你会和她们继续玩吗?

  小静:那是以后的事了。

  记者:宣判后,她们曾对记者说“以为判个七八年呢”,现在法院判她们一个6年半,一个3年,你觉得怎么样?

  小静:那她们都觉得自己轻了,别人还能怎么看。

  不上学是最大的伤痛

  记者:什么时候辍学的?

  小静:(迟疑了良久)初二下学期。

  对于这个问题,刘女士非常无奈。她说,去年3月份,小静出院,当她去找原来的学校时,校方提出了担忧:小静再在学校里出了什么事怎么办?“之前,有的媒体报道说我们小静爱出去逛、喝酒、唱歌什么的,那都是瞎说,我不让她接触任何人。但人家校方可能就看了这些报道,既然提出来了,我们也不想再回那个学校去了,免得给人家添麻烦。”刘女士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经过多方联系,海淀区城乡接合部的一所中学愿意接收小静。去年9月,在家里待了近半年时间的小静终于走进学校重新上初中二年级。

  记者:后来怎么又不上了?

  小静:下学期开学的时候,学校让交两万元赞助费,我们没有钱,就不上了。

  刘女士告诉记者,不知道小静怎么那么心软,那么乐观。“当她被抢救过来后,睁开眼睛说的第一句就是问‘妈妈,我什么时候能上学’,第二句话就问‘小颖她们怎么样了’。我说,她们都被警察抓起来了,她听完居然还哭了。”刘女士“埋怨”小静太单纯,不记仇。她说,出院后,小静并没有把这件事太放在心上,伤好了后,她像以前一样准备去上学,结果遇到了上面的情况。回到家后,小静仍没有灰心。而作为母亲,她辞掉了所有工作,积极帮女儿联系学校。

  “说实在的,我知道她那点心思,被扎这件事,对她的伤害不是最大的,虽然伤疤很难看。但是现在对她最大的伤害是没地方上学。”刘女士无奈地表示,家里本来就不富裕,出事后,她一直没有上班,而借来的几万元,都为小静治疗花掉了。为这件事,小静也跟学校吵过。“如果让交钱,第一学期上之前就应该告诉我们,我们好选择上还是不上。现在上了半学期,好不容易适应了新环境,却突然提出要钱,我们到哪里筹集那么多钱啊。”刘女士说她当时也很气愤,但是经历了这么多事,又担心小静愁坏了,她也只能认了。

  那一幕不愿再想起

  记者:当时她们怎么把你叫出去的?

  小静:叫我去送小霞回家,我们平时关系都不错,我没好意思拒绝,就去了。

  记者:到了现场,小颖怎么就扎向你的?

  小静:……(她沉默,低着头,拿着梳子一遍一遍地给腿上的小狗梳毛,整个房间静静的,只听小狗的喘气声)。

  刘女士眼圈发红,“她不愿意想起那一次事,老害怕。出了事之后,在医院里,她就跟变了一个人似的,天天嘟囔着‘我死不了,反正我死不了,有人救我,有穿白衣服的人救我啦’。后来回家后,她不说这些了,但是老做噩梦,经常在半夜睡着睡着就从床上掉下来。她老叫,妈妈!妈妈!救命!有人追我!现在比以前还好点。”

  记者:掉在地上你知道吗?

  小静:摔醒了就知道了。

  无论怎么样,小静都不愿意再回忆当时那一幕。不过,在出事后,小静曾向警方写过事情的详细经过。

  被扎女孩·愿望

  想把身上的疤痕去掉

  记者:现在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小静:(她把头低得很低,快要埋进了双腿,仍是轻轻地梳着狗毛)

  记者:想上学吗?

  小静:想!上职高吧。

  刘女士:还有呢,把身上的疤痕去掉。我早知道你那点心思,女孩子都爱美,别看你没说,我也知道!(刘女士冲小静嚷嚷着,小静低头呵呵地笑了。)

  记者:将来想干什么工作啊?

  小静:……你们给提提建议吧。

  记者:这得看你喜欢什么。

  小静:空姐、导游,都行。

  对此,刘女士很担忧,以前就算当空姐是百里挑一,她也有机会,现在身上那么多疤痕,怎么考得上。刘女士悄悄告诉记者,她最担忧的是将来孩子身上的伤疤不能去掉,怎么能嫁得出去,“孩子小,她不懂这些。”

  信报记者郭志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