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内部不和影响八国峰会 布莱尔计划可能落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43 水母网

  由英国主持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定于下月在苏格兰开幕。正当会议进入紧锣密鼓的准备阶段时,英国与其盟国之间却一再出现裂痕,特别是在欧盟预算问题上与法德等国发生了激烈争吵。英国舆论预言,这种“不和”的气氛将会延续到八国峰会上。

  此外,布莱尔在上周访问柏林期间曾会见了施罗德在9月大选中的主要政治对手安吉拉·默克尔女士,此举已经在布莱尔与施罗德之间造成了嫌隙。在这样背景下所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布莱尔将很难指望从法德等传统盟友那里获得支持。

  英国已把缓解全球贫困设定为这次首脑会议的议题之一,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主要包括减免债务,增加援助和取消农业补贴、向贫困国家开放市场等。但增援问题没有提上这次财长会议的议事日程,因为英国没能从美国和法德等盟国获得足够的支持。而取消农业补贴和向贫困国家开放市场就更加困难,它会触动欧盟许多国家的利益,特别是法国的利益。

  立场上的不一致已经为英国的扶贫计划蒙上了阴影,而英国同时与法德等国领导人闹翻使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前景更加暗淡。布莱尔首相的首席欧洲问题顾问斯蒂芬·华尔甚至认为,希拉克总统将会在这次会议上对布莱尔首相进行反击。

  英国《观察家报》表示,布莱尔首相已经意识到,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就英国提出的议题达成协议是相当困难的。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9日在英国广播公司的广播节目中承认,目前英国与欧盟的关系的确陷入了一场危机。

  现在,离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开幕还剩下不到三周时间,英国显然希望尽快修复它与法德等国的关系。如果与法德等主要欧盟国家闹僵,那么英国在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任期内将一事无成,布莱尔也只能是空怀一腔壮志而无所作为。彭丽【编辑:傅鹏】(来源:扬子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