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国内各界要求从伊撤军 布什遇前所未有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43 水母网

  随着美军在伊拉克战场伤亡人数持续增加,美国国内要求从伊撤军的呼声空前高涨,布什政府为此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的4名国会议员16日表示,他们将在议会内提出法案,要求布什政府在2006年10月1日前开始从伊拉克撤军。许多民主党议员已迅速联名支持该法案。这是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首次联合提出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议案。

  此间专家认为,美国各界要求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高涨至少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随着驻伊美军伤亡人数增加,美国民众对战争的支持度明显下降。目前美军在伊拉克死亡人数已超过1700人,这大大超过了原先人们对战争困难程度的预期和估计。招募新兵补充兵源也面临诸多困难。其次,这场战争何时结束目前看来遥遥无期,这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美国民众的厌战情绪。第三,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的满意度和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大幅下滑,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应尽早结束美在伊拉克的驻军。

  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7日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布什的整体满意度目前仅为42%,比去年11月大选结束后51%的满意度下降了9个百分点。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率目前仅为37%,比今年2月份下降8个百分点。

  白宫对从伊拉克撤军的要求迅速表示坚决反对。白宫发言人麦克莱兰16日对媒体说,白宫虽关切伊拉克局势,但坚决反对设定撤军时间表。他说,刻意设定撤军时间表,将会向有关各方发出错误信息。

  此间有舆论认为,美民众对伊战的支持率下降,与战前美有关部门对舆论和民众的误导有关。战前人们得到的普遍信息是,伊拉克战争将是一场速决战,美军不论是人员素质还是武器装备都拥有绝对优势,但事实并不像战前一些人估计的那么简单。

  面临伊拉克持续动荡的局势,究竟是撤军还是增派兵力,美国政坛和各界对此问题分歧颇大,甚至各唱各调。美国著名斯坦福大学一位智库人士最近呼吁布什政府采取果断步骤,往伊拉克再增派一倍的兵力,争取尽快全面控制局势。

  此间媒体报道,面对美国民众和国会对伊拉克战争的忧虑和要求从伊撤军的巨大压力,布什总统本人拟在近期采取若干措施以平息民众的不满情绪。6月28日是美向伊临时政府移交权力一周年,布什届时将发表重要演说,阐述为何美军要继续留在伊拉克。他同时还将发表广播讲话,宣传美军驻伊拉克的重要性。

  【编辑:傅鹏】(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