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验收交房逼业主缴物业费 爱迪置业违规交房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43 水母网

  “因为买房子的事我已经被折磨了一年多了,这一系列的麻烦,让我头疼不已。我希望《青岛财经日报》的记者能帮帮我。”近日,王利(化名)女士拨通了本报房地产热线89775111,向记者详细讲述了她在开发区“石雀小筑”疲惫的购房经历。

  业主投诉开发商违规交房乱收费用

  2003年7月,王利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购买了由青岛爱迪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项目———“石雀小筑”的一套房子,并且一次性付了房款。在与开发商签署的合同里约定,房子将于2004年5月31日前交付。在交付的时候,因为开发商提供不出相关的验收报告,王利拒绝收房。从此,王利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这件事一拖就是一年多,到现在王利也没能拿到自己房子的钥匙。

  “这一年中,我已经数不清从市区到开发区跑了多少趟,每次去找开发商的时候都是一个姓潘的男子接待我,什么事都答应,可就是没有任何进展。我根本就见不上这家公司的负责人。”王利激动地对记者说:“这些天,售楼处通知我去办理房产证,我到了以后,他们又说先交半年的物业费,每平方米每月1.2元,我让他们出具物业公司的相关资料,他们拿不出来,这项物业费收取的标准也不知从何而来。售楼处的人说不交物业费就不给开发票。因为契税调整我想赶在月底尽快办理,没办法只好先交了1000多元的物业费。开发商的这种做法简直就是在逼迫我们。我的房子都没有验收啊!”

  记者探访开发商含糊其辞不予理睬

  听完王利的购房遭遇,记者随即拨通了青岛爱迪置业公司的电话,一位操着东北口音的马姓男子接听了电话,他自称是公司工程部的人,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含糊其辞,以下就是记者与他的对话:

  “‘石雀小筑’在交房前验收了吗?”“验收了。”“什么时候验收的?”“我记不清了。”“有验收报告吗?”“有。”“能把验收报告提供一份吗?”“可以。”

  随后,不知什么原因,自记者与马姓男子通完电话后,就再也找不到人了。售楼处、物业、公司的电话不是没人接就是接听的人都说自己刚来,什么都不知道。

  从开发区城市建设局提供的验收报告来看,爱迪置业的验收是在2004年12月24日签字盖章,2005年1月8日备案,也就是说,“石雀小筑”在没有验收备案之前就交房了。

  律师观点开发商既违约又违法

  “建筑工程作为一项特殊产品,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有严格的竣工验收制,”山东北极之星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说:“根据《建筑法》的规定,建筑工程竣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交付使用。”张律师认为:开发商在未取得竣工验收报告情况下交房的行为不但是一种违反合同约定的违约行为,更是一种违反国家法律强制性规定的违法行为。对此,购房者可以拒绝交房,并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另外,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像这种未组织竣工验收即擅自交付使用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对建设单位处工程合同价款2%以上4%以下的罚款。

  在王利与爱迪置业有限公司签署的商品房买卖合同里,出卖人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已经约定的非常清晰。为什么在实际的操作中,爱迪置业视相关法律法规于不顾,公然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对记者的采访拒之门外?希望这一系列的问题能够引起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并做追踪报道。本报记者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