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建材市场是否过大? 卖油郎、洋恐龙都有"饭" 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7:43 水母网

  6月18日,百安居青岛第二家分店落户高新区,该店是百安居收购普尔斯马特全国五家店中的第二家改建店。至此,加上上月吞并的青岛欧倍德店,百安居在青岛市场实际上已拥有了三家建材超市,成了青岛建材市场上“恐龙”级别的巨无霸。百安居频频扩张,支撑它成功的法宝是什么,本土建材商家又该如何应对,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价格、产品、效率洋巨头的三大利器

  2004年11月底,百安居耗资高达1.05亿元收购了普尔斯马特在全国各地的五家店,将其改建成百安居建材超市,这揭开了建材零售业并购的序幕。随后,在2005年4月27日百安居的母公司英国翠丰集团,在英国伦敦正式发布了关于收购欧倍德在华所有业务的通告。随着欧倍德中国业务的并购,百安居更显著地巩固了在青岛和中国装饰建材市场第一的位置。

  最近几年,因为国内零售市场竞争激烈,不少洋巨头纷纷呈现水土不服的情形。相对于普尔斯马特、欧倍德这些商家的黯然离去,百安居的成功显得有些难得。同是境外商家,百安居又有哪些优势?近日,百安居中国区总裁卫哲向记者介绍说,价格、产品和效率是百安居的的三大利器。“因为百安居实行全球统一采购制度,庞大的采购规模直接降低了产品的价格;同家乐福类似,我们还注重自有品牌产品的开发,使产品同其他竞争对手有着明显差别,而且在青岛市场上新产品的推出是全球同步的;第三就是百安居对工作效率的不懈追求,尤其是物流和信息流方面的工作,非常高效而实用”。

  市场总量不断增长本土商家以扩张对扩张

  面对洋巨头的扩张,大量的“土建材”也没闲着。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仅在今年,我市就至少有三家本土建材市场开业。其中,高科园建材市场在辽阳路新建的二店在最近几天就要开业,竞争目标也同百安居、家世界等建材超市一样,指向了中高档市场。至此,加上原有的海城装饰城、东方家园、好美家等商家,市内四区已有十多家不同业态的建材市场。

  青岛市区不过200多万人口,这么多的建材市场是不是有点太多了?面对记者的疑问,不同的商家都有不同的看法。

  卫哲介绍说,根据他们的调查,青岛建材市场每年有30~40亿元的营业规模,百安居三家店最多也就能占到百分之十几的份额,即便是这样,青岛店每年的利润仍然是两位数的增长。因为对市场持续看好,百安居宣称,预计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他们在青岛还会有迅速的增长。

  洋巨头“洋洋得意”,土商家也不甘心示弱。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些本土建材商家对自己的优势非常自信。海城装饰城内一家油漆店的店主介绍说,同百安居相比,自己最大的优势就是成本低、价格低,因为一个月的房租、水电费、人工费花不了多少钱,很多人在转了大超市之后,还是到这里来买油漆。

  高科园装饰城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卖建材的利润率实际在不断下滑,但因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商家的总体利润仍然很可观。相对于“洋建材”的资本、管理、服务优势,本土商家在营业成本、对消费者心理的把握等方面仍有难以取代的优势。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把“洋建材”比作一个大店铺,那我们就像走街串巷的“卖油郎”,各有各的市场,只要服务好顾客,大家都有饭吃。本报记者赵健责任编辑:邱雁(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