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银行强化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 效果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建设银行今天发布消息说,今年3月中旬,建设银行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后,致力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全面建立了规范的领导责任体系和权力制衡机制,妥善解决了党委会与“三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营管理层之间的关系。可以说,建设银行在进一步完善风险控制等方面措施频出,效果显著。

  据该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银行在强化风险控制、监督制约权力方面,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从3月中旬以来严格规范了党委和各公司治理机构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4月15日,建设银行出台了《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廉洁自律六项要求》;5月8日,出台了领导人员责任追究制度,即《关于追究案件发生机构及其上级机构领导人员责任的规定》。该规定出台仅半月有余,湖南、山西两省分行行长即因所辖基层行近两年案件多发等原因而主动承担领导责任,引咎辞职。据了解,该行还正在研究制定员工《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办法》,目的在于有效遏制违规违章行为屡查屡犯的问题,从源头上减少案件风险。

  为配合银监会开展的案件专项治理活动,4月22日至5月15日,该行从16个部门及分支行抽调精干人员,由总行总经理级领导人员带队,组成35个专项治理督查组,对全国38个省、市分行及下辖分支机构,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各级行、各部门都开展自查和对下检查,截止目前,全行已开展自查120753人次,自查机构网点12306个,已派出检查组3681个,派出21392人次,检查条线30个,检查内容320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建设银行已成功堵截了31起案件的发生,避免了风险和损失3639万元,专项治理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探索以制度化的手段和措施防范风险,遏制违规事件发生的同时,建设银行还以正在全行深入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制教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在一级分行中建立了总行党委成员联系制度。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该行的总行党委成员要检查联系分行领导班子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的情况,帮助联系分行领导班子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自觉性。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方面,党委成员深入联系分行调查研究,了解联系分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部署安排和教育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全过程指导联系分行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提出意见和建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