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忠诚铸检魂 记第三届“优秀青年卫士”刘革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8:54 红网
  编者按

  :为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展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从今年2月起,红网陆续推出《共产党人》大型主题系列报道,宣传报道全省各条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典型事迹。今天推出的是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革强的先进事迹。
用忠诚铸检魂记第三届“优秀青年卫士”刘革强(图)
(长沙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革强)

  他是一名开拓进取、心系群众的优秀检察官。他在工作中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迈誓言,有的只是朴实无华的思想和行动,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着一名检察官的职责。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有的只是用责任书写着忠诚,用平凡铸就着绚丽,用行动谱写着一曲无悔的奉献之歌。

  他说:“我只是做了一名检察官应该做的事。”

  他,就是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革强,一名睿智、刚强、正义的检察长。近年来,他多次被省检察院表彰,记二等功二次,并当选为湖南省第三届“优秀青年卫士”,他领导的开福区人民检察院也荣获市政法系统“公正执法先进集体”,湖南省检察系统“先进基层检察院”和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刘革强从1985年开始事检察工作,二十年来,他一直把心血和汗水倾注在检察这片神圣的热土上,风里来雨里去,反腐惩贪,与各类犯罪分子作斗争,尽心尽职地履行着一名检察官的职责。自2002年担任开福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来,刘革强更是把这份工作放在生命的至高点,不休节假日的忘我工作和学习,钻研检察业务,改革创新机制,致力于推动检察院的建设和发展。

  刘革强检察长首先着重解决干警多年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院里过去存在领导管车,司机乱开车,办案无车的现象,他主张实行用车包干,将原分线由党组成员管车改为办公室集中管理,公里数科室包干,节余归己,超支自负。这样既防止了公车私用,保证了办案用车,又节省了经费开支。通过车辆管理所节余的交通费按时发放到干警手中,而他自己三年来却一分钱也没有拿过,充分彰显了他祟高的品质和人格魅力。同时,他以身作则,自觉遵守和维护院里的一切规章制度,带头抓落实,牵涉到他自己的问题,主动受罚。前年12月院财务室被盗后,刘检痛感自己管理不到位,主动要求扣除自己的工资1000元交到财务室,并对相关管理人员也进行了处罚,用实际行动保证了制度的落实,在全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模范带头作用。

  针对过去警检不分,造成办案程序不规范,办案安全得不到保障的情况,重新组建了法警大队,确定了法警工作在整个检察事业中的“护航舰”地位,把法警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业务摆到党组议事日程,扭转了长期以来形成的法警就是司机,法警部门就是汽车队的“错位论”观念,确定了法警工作机构,独立建制,编队管理,并加强法警工作的物质保障,落实办案设施到位。通过投入近330余万元资金,专门修建了科技含量高,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一体的警务区,为检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警务保障。今年来,该院采用检警一体化模式,派法警参与侦查活动81人次,成功办理了14起自侦案件,缓解了办案警力不足的局面。

  刘革强检察长在工作中,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原则,带头办案,廉洁自律,恪尽职守,始终以法律为准绳,不因案件大小而倚轻倚重,不因当事人的亲疏而有所偏私。面对一些人情案、关系案、以权压法的现象时,他总是经受住考验,从没被诱惑打动过,坚持维护法律的公正,依法办案。去年在办案过程中,一说情人用信封装有现金4万元送给他,被刘检当场拒绝,并义正严辞的告诉送礼者:“法律是公正神圣的,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去年,在办理吴炳祥贪污案时,因吴某系省政协委员,各级压力很大,就连在起诉过程中法院都只判无罪,但刘革强坚持维护法律的公平,顶住层层压力,调集干警深入调查,最后使吴某依法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在刘革强检察长的带领下,今年一季度,该院就已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10件10人,其中副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今年2月,省建设厅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副厅级)张某涉嫌受贿一案,省院交由开福区人民检察院侦查。刘革强检察长接到指示后,立即着手安排布署,与分管反贪工作的刘立副检察长率先垂范,带领全局干警一道摸爬滚打,迅速进入侦查工作。由于张某身处要职,案件涉及面广,取证相当困难,并有领导亲自为此案打招呼,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阻碍,刘革强检察长没有畏惧和妥协,而是积极面对挑战,攻坚克难,带领干警们充分发挥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入调查取证,不分昼夜连续作战到大年三十,终于在春节前夕查清了张某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建筑设计项目审批及建筑设计单位资质升级评审过程中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大量受贿的事实。

  随着犯罪分子犯罪手段的复杂化、多样化,相对落后的办公设备和侦查设备给办案过程带来了很大的阻碍,拥有一座集办公、办案、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化检察办公大楼成了开福区人民检察院的迫切需求。为此,刘革强检察长煞费苦心,上跑下跑,不知碰了多少钉子和受了多少委屈,但刘革强从没有气馁和退缩,在他的执着和努力下,终于得到了上级领导的支持,开福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侦查技术用房于2002年10月28日正式开工奠基。

  随后,他并没有松懈,而是严格把关,亲自上基建第一线,抓工程质量,抓设计质量,出谋划策,多少个日日夜夜,他都是在建筑工地上度过的。饿了,就泡一碗方便面;累了,就在简易的工铺上小憩一会儿……因为他清楚,这个庞大的工程是来不得半点马虎的,它事关检察院的大局和发展,必须严格把好每一个环节的关。在两年多来的努力下,气势宏伟壮观,装饰简朴雅洁,集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于一体的办公大楼和侦技大楼终于在今年1月18日正式启用,为检察工作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先进的硬件平台,为该院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刘革强的脸上也展露出了久违的少许轻松,要知道,这800多个日日夜夜,他既要抓基建,又要抓管理,抓办案,能不费心吗?从那他憔悴和疲惫的脸上就可以看出些许答案来。

  刘革强检察长在执法过程中,非常注重执法理念的创新,坚持严格执法和以人为本并重的执法理念,实施人文关怀,用实践和行动诠释了在法律面前如何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思路和新内涵。

  他说,从法治的角度看,违法犯罪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从人生的角度看,犯了罪也许只是走了一段弯路,接受惩处后,还要积极面对人生。让罪犯在感受到法律的铁面无私时,我们也应该让罪犯体味到法律的通情达理,让其在接受法律惩处时看到的是走向新生的路,而不是深渊。法律就应该这样,从实施惩处的每一个环节做起,创造一切有利于改造罪犯的积极因素。比如在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领域,最需要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法律的关怀和温暖至关重要。因为夫妻、邻里之间毕竟是要天天见面的,有的一些暴力冲突并不是出自本意,而是一时冲动造成的,对此,我们尽量做好双方的工作,只要其性质没有太大的社会危害性,我们可以进行说教和内部调解,从而化解冲突和矛盾。还有在处理在未成年人犯罪情况时,我们也可以根据案件本身的性质对其进行处理,因为未成年人犯罪动机一般都较单纯,因此我们建立了专门的制度,在处理时尽量给予其人文关怀,坚持教育、挽救、感化的原则,严格执行起诉和不起诉条件。

  2004年5月8日,17岁的伊某因犯盗窃罪,被开福区法院一审判处拘役5个月,因此前他已被羁押5个月,所以当庭宣判后即被释放,这一结果是他和他父母未曾想到甚至是喜出望外的,这一结果也蕴含着开福区人民检察院的人文关怀。下午,他在刘革强的陪同下,与从新疆赶来的父母一起踏上了回家的列车。2003年10月,伊某被人骗来长沙打工,但到长沙后行骗人竟溜了,由于人生地不熟,他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活干,就流落街头,12月12日,他铤而走险,与老乡库某一起盗得手机一台,价值1482元,被失主发现并当场抓获。鉴于该案伊某系未成年人,且认罪态度较好,刘检和公诉科的办案人员有意对其进行挽救,并建议法院对其作出了从宽、从轻判决。还为他们3人赠购了火车票,买来水果和食品,在长沙火车站站台上,他的父母紧紧地握着刘革强的手,眼中盛满了深情的感激,连声道着“谢谢”。

  走近刘革强检察长,从他的身上不仅可以感受他对检察工作的执着和满腔热情,而且可以感受到他那“心系群众,敢为人先”的祟高精神。他经常深入基层,听民声、释民惑、排民忧、解民难。

  去年下半年,开福区13岁的李敏因父亲意外去世,母亲又没有工作,生活陷入了窘迫,她面临着失学。当刘革强检察长知道后,他立即组织全院干警捐款支助小李敏,使李敏得以继续踏上了学习的舞台。正月初十,小李敏就写了一封感谢信,拿着成绩单,在母亲的陪同下,特意来到检察院表达心中的感谢之情。

  在实际工作中,刘革强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坚持做到哪里最困难就冲向哪里,每年的抗洪救灾时期,他都会带领干警到开福区乌溪垸抗洪抢险,日夜守护在大堤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并组织干警为受灾群众捐款捐物,至今已累计捐赠了1万余元现金和300余件衣物,用一名检察官的实际行动来为民排忧解难。刘革强还曾三次踏进东风二村残疾人王心龙的家,为其提供物质支助,并苦口婆心的劝其戒了赌,使王心龙和其妻破镜重圆。

  刘革强检察长对待群众来访,不论事情大小,不论节假日,不论急缓,只要群众要求检察长接待的,他绝对不会推辞,并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今年一季度他就接待了12人次,批阅重要信访8件。刘检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称赞。

  刘革强检察长从群众中来,深深地热爱着群众,热心地服务于群众,他时刻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认真履行着一名检察官的职责,为开福区的经济发展和维护人民的生活稳定默默地奉献着,无怨无悔地挥洒着自己的热血和青春。

  他说:“我的理想很平凡,就是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他是这样说的,在实践中也是这样做的。(稿源:红网)(作者:张吟丰刘怡斌)(编辑:张广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