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制造到创造 中国品牌期待“零的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19:3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20日电(记者仇逸、刘丹)正在进行的2005上海科教兴市论坛上,通过自主品牌战略带动、加速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中国创造”转变,呼唤中国的国际名牌,成为众多与会者的心声。

  “中国制造”已全球闻名。“中国制造”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已经多达约170类,包括玩具、自行车、电脑显示器、鞋类、微波炉、空调和冰箱等。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品牌在世界“名牌录”中的空白。目前在全球最有价值的100位品牌排名中,我国还没有实现零的突破,而这些品牌每个的价值都超过10亿美元。根据有关测评,2004年422项上海名牌的无形资产总价值达到1100多亿元。虽然已经取得了明显的增长,但平均品牌价值只相当于世界前100位平均值的3.2%。我国出口额目前已经上升为世界第二位,但是全国自有品牌出口额在出口总额中比重不足10%。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上海对外贸易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但是在出口结构中,加工贸易始终是主角。

  没有自主品牌迫使我国产品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具有强大的制造能力而无较高的增值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国际知名企业纷纷以品牌为旗帜,通过独资、合资等形式占领中国市场。国产品牌凋零,洋品牌为国内消费者耳熟能详,成了“优质”“高档”的象征,不能不令我们反思。

  “目前中国企业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世界加工厂’,但不能永远如此。”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主任苏勇教授表示,品牌要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为底蕴。中国企业已到了重视创建有自主知识产权品牌的时候了。要从“中国制造”发展到“中国设计”“中国创造”,创出自己的企业和产品品牌,我国企业急需增强创新意识。

  “做‘实’与做‘名’结合,才能提升上海乃至国内产品的品牌价值。”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叶伟成表示,创建国际名牌,首先要敢想,坚持科技创新,做大产品、做强实力;做“名”除了给品牌一个好名字,更要确立品牌的定位、赋予品牌内涵,进行科学的传播与管理。真正的名牌的培养并非一日之功。只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具备创新意识,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具有品牌意识,推进培育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扶持壮大“老字号”,建立和完善品牌培育发展的中介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多管齐下,历经磨砺,才能让世界在感受中国制造的存在的同时,感受到中国产品的品牌力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