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大选双雄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20:03 新华网

  伊朗17日的总统选举正如人们所料,宣告了以现任总统哈塔米为代表的改革派的最终败北。进入第二轮决赛的是务实派多谋的老帅拉夫桑贾尼和新保守派代表人物德黑兰市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拉夫桑贾尼在竞选中一直强调伊朗与美国关系应当适时地“翻开新的一页”,而内贾德则以抗击“傲慢的霸权者(美国)”为荣。在24日的第二轮选举中,伊朗人不得不为他们的国家将如何同美国这个“大撒旦”打交道做出决定。

  总统选举史无前例

  根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最终计票结果,拉夫桑贾尼和艾哈迈迪━内贾德在2932万多张有效选票中分别占21.0%和19.47%。

  从投票结果来看,选票被众多候选人和政治派别均衡瓜分,主要竞争对手和政治派别的代表获得的选票非常接近:务实派只有拉夫桑贾尼一名候选人,获得了21.0%的选票;改革派两名候选人获得27.4%的选票;新保守派一名候选人获得19.47%选派;而保守派三名候选人共获得24.2%的选票,无论伊朗哪个政治派别都没有获得绝对的优势。这个结果一改伊朗过去选举每每出现一边倒的现象,使伊朗总统选举有史以来首次进入第二轮。对伊朗政治派别以及伊朗选民来说,这次选举可能意味着伊朗政坛长期以来左右两大阵营对峙局面的结束,伊朗将形成一个多种派别并存的政治结构,进入一个多个政治力量相对势均力敌的新时期。

  内贾德 拉夫桑贾尼

  竞选策略各有胜负

  伊朗今年的总统选举充分显示了各政治派别竞选策略的运用。这次总统选举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伊朗政治力量重组的一个关键点。伊朗传统的左右两大对立阵营以及各个政治派别都试图通过这次选举扩大自己的影响,以便能够控制伊朗政坛和国家未来的走向。对于改革派来说,在经历伊朗地方选举和议会选举的严重挫败之后,这次总统选举是以哈塔米为代表的改革派重整旗鼓的唯一机会。

  对于保守派来说,这是全面排挤改革派的天赐良机,保守派显然也早已做好排挤改革派的准备,在总统候选人资格审查的过程中,改革派有影响力的人物相继落马,只有前议长卡鲁比一人在保守派控制的宪法监护委员会资格审查中通过。仅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直接干预之后,前高教部长穆因才得以进入竞技圈。

  然而,从投票结果来看,传统的两大阵营(即所谓改革派和保守派)显然在竞选策略上都存在失误。控制伊朗政坛的保守派有三名候选人进入角逐,其目的自然是想抢走拉夫桑贾尼和改革派候选人的一些选票,但事实的结果却是自己人互相残杀,最终三人都在角逐中垫底。

  改革派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穆因在领袖的干预下进入角逐,却大大地降低了卡鲁比的得票率,使改革派丧失了进入第二轮的机会,最终只会使希望改革的选民失望。

  当然,如果前革命卫队司令雷扎伊不在最后时刻退出竞选,选举的结果可能会有另一种变化。或许正是雷扎伊在关键时刻的退出,导致了改革派和保守派败落,最终形成了务实派和新保守派的对垒。

  决战形势十分微妙

  务实派的拉夫桑贾尼和新保守派的内贾德将在第二轮投票中决战,将迫使伊朗各个政治派别进行重新组合。由于新保守派本身源于保守派,保守派在第二轮选举必将全力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务实派与改革派虽然有联盟的基础,但改革派由于近年来在一系列选举中连连受挫,与务实派之间的分歧也越来越大,松散的联盟已经名存实亡,而改革派内部各政党和团体在利益和立场上的分歧也十分明显,改革派能否在第二轮投票中全力支持拉夫桑贾尼则存在疑问。从第一轮得票情况看,务实派和改革派的得票率为48.4%,而新保守派和保守派的得票率为43.67%。第二轮投票如果能够保持这一比例,拉夫桑贾尼获胜的可能较大。

  然而,影响伊朗选举结果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是伊朗人口的结构。有报道说,伊朗人口中75%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基本上是在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出生,他们希望伊朗能够有一个全新的面貌。而这一点正是新保守派所提出的最鲜明的主张。显然71岁的拉夫桑贾尼在吸引年轻人方面失去了优势。不仅如此,在改革派阵营中,伊朗全国学联等组织在伊朗年轻人中间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因此,这些组织在第二轮投票中的倾向将对选举结果产生有重大影响。

  派别斗争由来已久

  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不久,伊朗政坛上便出现了观点相左的政治派别,但在前宗教领袖霍梅尼的直接干预下,持各种不同观点的派别和人士没有形成对峙的局面。1988年“德黑兰战斗的宗教人士协会”从“德黑兰战斗的宗教界协会”分离,伊朗政坛正式形成左右两大对立阵营。20世纪90年代,随着伊朗经济建设的发展,右派阵营又发生分裂,形成为以拉夫桑贾尼为首的务实派和以哈梅内伊为首的保守派。在1996年伊朗第五届议会选举前夕,务实派又与左派结盟,并在1997年5月总统大选期间组成松散的“改革派”联盟,联合推举左派候选人哈塔米,严重挫败保守派,伊朗政坛出现改革派联盟与保守派对峙的局面。但事实上,伊朗政坛一直存在三大派别:以支持哈塔米倡导的“政治改革”为主轴的左派(改革派)、以支持拉夫桑贾尼温和的“经济改革”为主旨的务实派、以及以“保护伊斯兰革命价值”为中心的保守派。

  随着去年2月的议会选举,伊朗政坛两大对立阵营出现新的分化,控制伊朗政坛的保守派阵营中分化出一个被国际社会称之为“新保守派”的派别,其发展势头十分迅猛。据西方媒体报道,“新保守派”在伊朗议会292席位中拥有至少80个席位,绝大多数人具有技术和革命卫队的背景,其中不少人曾经是革命卫队的高级将领,其著名人物有德黑兰市长艾哈迈迪-内贾德、伊朗负责电台和电视台的声像组织主席艾扎托拉·扎尔加米,其中心政党就是去年2月份议会选举中首次亮相的“伊朗伊斯兰开发者党”。这一派别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保守派阵营领袖人物的支持。

  “新保守派”主要成员基本上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的第二代,年富力强并具有良好技术基础。在政治上,这一派别基本上接受了保守派“维护伊斯兰价值观”的立场,强调保护伊斯兰革命的成果和神权统治地位;在经济上,他们反对保守派闭关自封的立场,主张通过政府直接干预加快建设步伐,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但反对经济私有化和外国过度投资的干预;在外交上,他们主张实行强硬的外交政策,主张所有国家一律平等,甚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在对美关系和核问题上强调要维护伊朗自己的利益和立场,决不屈服于外来压力,但同时愿意运用灵活的战术手段,主张通过对话解决矛盾和分歧,愿意与美国进行对话。

  伊美关系深受影响

  在今年的伊朗总统竞选中,国内经济发展问题虽然引人注目,但似乎并没有成为重中之重,伊朗近几年来经济发展较为平稳,经济增长率保持在6%左右,对于伊朗这个严重依赖于石油经济的国家,经济发展情况并不完全取决于政府,因此人们更为关注的是社会公正与国际环境。因此,在竞选中最为醒目的议题却是伊朗与美国的关系问题。拉夫桑贾尼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现在已是与美国掀开“新一页”的时候,“我会寻求更宽松、缓和的政策,对美国也是如此”。改革派的穆因更明确地说,改善和恢复与美国的外交关系是自己的重要政策。而艾哈迈迪-内贾德等人则明确反对向美国“屈服”,要坚定地维护伊朗的利益和价值观。

  在伊朗与美国关系问题上,伊朗和美国国内都存在两种对立的立场。长期以来,与美国关系问题一直是伊朗政治的禁区,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多次警告高层官员不要轻易谈论与美国关系。哈塔米政府8年来虽然在对外关系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但在与美关系上一直未能取得关键性的突破,这一方面是由于美国政府的更替,同时也由于伊朗内部保守势力的强大,改革派在伊朗内部受到压制,导致改革派无所作为。但在当前伊朗核问题迟迟不能得以解决的情况下,更多的伊朗政治家认识到,解决伊美关系问题已是当务之急。伊朗驻华大使韦尔迪内贾德本月1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说,伊朗与美国开展合作和恢复外交关系,需要伊朗和美国双方的领导人采取大胆而有效的行动。他认为,伊美双方都不要仅看过去,更要着眼于今天和未来,要看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哪些合作将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这种情况下,伊朗政府的政治格局必将影响伊美关系,一旦保守派掌权,伊朗就难以与美国交往,甚至全面否决与美关系;而如果改革派或务实派掌权,特别是对于拉夫桑贾尼这样具有丰富从政经验的政治家来说,伊朗与美国开展间接和直接交往就显然十分容易,甚至会出现前所未有的突破。荣松(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