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梅克保:强市先强工 长沙工业决不能再错失机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21:38 红网
梅克保:强市先强工长沙工业决不能再错失机遇(图)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在接受记者采访)

  “长沙的差距在工业,潜力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坐在对面的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说这话的时候斩钉截铁。他的语气,仿佛给记者传递着这样一个信号:对长沙的未来,他已胜券在握!

  长沙工业借势腾飞结硕果

  “长沙这几年来的发展和变化,大家是有目共睹的。街道宽了,大楼高了,绿化多了,生活丰富了,城市文明了,长沙经济在大步前进。而这其中,工业的促进作用功不可没。”

  正如梅克保所说,长沙这几年的迅速崛起,工业发展着实狠出了一把力气。我们看到,在短短几年内,长沙已经拥有了中联重科、湘计算机、力元新材、九芝堂等10多家上市公司。而远大、中联、猎豹、三一等一批品牌灿若明珠,散落星城。白沙、梦洁、九芝堂、蓝猫等也在短短两年内跻身全国驰名商标序列。“长沙已然构建成一个以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烟草食品、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为主,化工、汽车、轻纺、机床、建材、医药、电力、印刷等20多个行业为辅的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工业体系。”

  作为一个城市的思想者,梅克保清晰地看到了当前形势。他说:“本世纪前20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正成为世界工厂,产业的梯度转移为长沙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抓住机遇。这些年来,长沙狠抓国有企业,欲再借势腾飞。到2004年底,市属国有企业完成改制73户,理顺职工劳动关系7.3万人,改制户数和置换职工身份人数均达到80%。长沙锦纶厂、长沙二纺印厂等11户企业破产终结,共核销呆坏帐20多亿元,一年减少亏损就达5000万元以上。在加大对国有企业大力改造的同时,长沙还大力发展个体私营和民营经济、混合型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如今,长沙工业凸显机制活力,非公有制经济一路凯歌,经济总量占到长沙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

  “而与此同时,‘二区六园‘也已成为长沙工业经济增长的核心。去年,其规模工业完成总产值达322.68亿元,完成增加值91.7亿元,分别占全市规模工业的46%和37%。”

  长沙工业化尚处中期初始阶段,还不能自我满足

  然而,梅克保也指出,缺乏龙头和支柱企业,一直是长沙工业发展的软肋。虽然经过这些年的培育和努力,长沙有了中联重科、远大、长丰、长沙卷烟厂等一批骨干企业,但长沙工业化尚处于中期的初始阶段,与其他先进城市作横向比较,“长沙工业只能说是前进了一小步,还远远不能自我满足。”

  他分析认为,长沙工业的劣势表现在规模偏小,大的骨干企业太少,发展速度不快,在中部城市中,长沙的工业总量不如郑州、武汉,速度不如南昌,发展的道路任重道远;产业配套不足,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主动性不够,谋划产业集群发展的起点不高,产业配套开发的动作不快,效果不明显;产业链不长,集群化程度太低,如LG只有显像管而无整机、长丰搞整车却无发动机这一关键部件生产,中联、三一许多关键件还靠进口;产业分散、关联度不高、产业规模不大、专业化水平不高,传统工业所占的比重之大令人难以想象,不少长沙工业企业,发展后劲乏力。

  “落后的生产方式和低下的劳动生产力,在人类社会不断向前迈进的历史进程中,注定难以演变成昂扬的旋律。”

  “加快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是长沙工业实现新的腾飞的必由之路。”

  强市先强工,长沙绝不再错失机遇

  梅克保表示,“要加快发展,就要抓住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关键矛盾、关键环节,以较小的投入产生较大的产出。”

  对于长沙工业下步发展思路,梅克保明确指出,一是要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加快产业集群培育,继续着力发展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绿色家电等先进制造业,依托大型骨干企业,推动形成铸造、模具、零配件等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协作的企业集群,精心打造出2到3个百亿元级的产业集群。而是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挥长沙的科技优势,提高创新能力,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尽快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群,到201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以上。三是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新上一批大项目,着力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旗舰型项目和龙头型项目,鼓励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参与长沙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改造,实现长沙市工业的更大突破和发展。

  梅克保认为,长沙在泛珠三角洲中应当主动承接、积极争取其梯度转移,长沙的优势是承东起西,有人才优势,成本优势,运输方便,劳动力多,市场较好,要主动招商,积极引进。长株潭是湖南工业的集中优势地区,但工业定位不同,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株洲的有色冶金和运输机械是特色,湘潭的机电化工是特色,长沙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尽可能地错位发展,不搞简单无序的竞争,长株潭的工业经济要相得益彰,为湖南整体经济实力增长出力。

  “集中本地区最有限的优势资源用在最关键的环节,要真正使物尽其用。强市先强工,长沙绝不会再错失机遇。”梅克保的话掷地有声!(稿源:红网)(作者:李慧芳)(编辑:易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