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副局长压力大 说真话这般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22:14 人民网

  在民众眼里,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无疑是位有胆识、有魄力的官员。他今年初向全国30个严重违反环境法律法规的建设项目发出通报(包括五大电力公司之列的国电、华电、大唐,以及同属部级单位的三峡总公司),并由此掀起的“环保风暴”之举,令百姓情不自禁鼓掌叫好。然而,即使身为副部级高官,也依然要为“说真话”付出代价——在近日由100多家高耗能产业领域的企业家们参加的“绿色中国企业论坛”上,潘岳向记者透露,这30个投资过亿的项目被叫停后,他承受着来自上级的、内部的、外部的巨大的压力。

  当今官场中最难的是什么?说真话难!而且还不是一般难,是很难很难。敢于说真话,敢于自由地表达自己对某一事件的意见和看法,是每一个公民的基本权利,但现实中,说真话还是“很难很难”,如深圳社科院和市直机关工委在《深圳蓝皮书:中国深圳发展报告(2003)》一书中披露的调查结果是:干部意见最大的,是在机关难以做到讲真话;山东省委副书记姜大明在最近一次听取汇报时说:“现在征求意见,听真话并不是那么容易,很多‘意见’其实说的都是漂亮话,都是摆设。”

  不说真话的后果是可以预料的,那就是政府听不到百姓的心里在想什么?不太清楚我们的社会究竟发生了什么问题?想像一下,当一切真相被瞒着、藏着、掖着、盖着的情况下,怎么可能进行科学的决策?这个道理谁都明白,可让官场说真话是极其艰难的,你笼统批评某个行业可以,批评具体单位就难上难;你从理论上批评领导作风可以,从实践上与领导抗争就难上难。

  近期《南方周末》就戳穿了一个“假话”。只有30多名个体户、年营业收入63万多元的湖北汉川市脉旺镇三台村,在经济普查中报告的数字,竟然捏造了9个多亿,虚夸了10多倍,在层层过关后,因为一个举报而引起国家统计局的关注,最终被调查揭穿。统计数字的假话已经不是新闻了,而这起事件背后所折射出的生态和土壤,却给人以深深的思考。为什么连一个小乡镇都要吹牛皮说假话?因为基层干部在面对需要上报的数字时,若说真话,就是在向前任造假者和现任上级领导的“政绩”挑战,挑战的结果,轻者面临“人家能增长,你为什么不能增长”的对比和诘难,重则自己的仕途从此完蛋。利弊相权,也只能在历史遗留的虚假数字上,再加上自己浮夸的数字,将牛皮越吹越大。三台村只是当前假话成风的一个例子,但当说假话的成本很低,说真话的代价很高,现实当中,真实总是输给假话时;当说假话、空话的人能在社会这个生态环境里游刃有余、晋级荣升,说真话的人却遭冷眼、穿小鞋、甚至被领导把一点小问题当作大问题“做掉”时,一些正直的官员在该说真话时只能三缄其口,将真话深藏腹中。

  当然,一个有良心的官员,不会麻木不仁,受环境的左右;一个有良心的官员,会时时关注百姓,反映百姓的疾苦,而不是愚弄百姓;一个有良心的官员,会一切为民众利益为利益,脱离任何意识形态的禁锢。但真话,既是良心带出来的,也是制度培养出来的。我们总是提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总在呼吁说真话讲实话,具体到制度上,我们解决了听真话和说真话的障碍了吗?领导是否都诚心听真话、带头说真话了?对说真话的官员是否都奖励、提拔、保护了?对说假话的官员是否都以违法违纪行为严惩了?

  马文·鲍威尔,麦肯锡公司的前全球董事长,在他的《领导的意志》一书中,对领导者所必须具备的品行,列在首位的一条便是“值得信赖”。他说:“一个想当领导者的人应该永远说真话,如果没有其他原因的话,至少说真话是最简单的”。而如何让说真话像老鲍说的一样简单,先要看看我们能否营造出一个鼓励官员想说真话的环境,能否提供给官员一个敢说真话的平台。

  新闻链接

  环保总局潘岳谈环保风暴:我承受着巨大压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